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有49条城市河道列入整治范围
2017年05月05日 09:52:06 来源: 每日商报

  近几年,杭州的河道总是焕发着新颜,“一河一景”更是让人赏心悦目。据悉,杭州绕城公路以内1公里以上的291条城区河道,已经有一半以上都完成了综合整治,主城区内更是有八成都进行了整治。

  但仅仅这样还不够,杭州的河道整治还将继续。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市区有49条河道列入综合整治行列,其中今年将要完成的有32条。

  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介绍,今年河道整治重心将从原来的主城区向萧山、余杭等非主城区辐射,计划实施陆家潭河、七甲直河、陆家河、四季河、文里头内河二期、大通河、吕才庄河、道源河、里秀河、金家斗港、孟家湾港等34条河道,并突出艮北新城、钱江新城扩容区块,计划完工七号港项目,开工建设五号港项目。

  根据每条河道的特点不同,整治也分侧重点,包括水质提升、提高防洪排涝功能等。不仅要让河道水质更清澈,也要让沿岸的景观更美,给市民家门口再添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比如在水质提升方面,今年将优先安排七号港、张家圩、五号港、贝家支河、西湖漾、新华河等河道。通过河道断面扩建开挖、引配水设施完善、驳岸修建、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水生植物种植等措施,确保这些河道水质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河道整治还将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以东新河为例,上塘河至东新路段,目前已结合西文村整村改造开展整治,计划今年完成。而已经整治过的东新路至备塘河段,将结合河道沿线沈家、长木、草庵村后续的整村改造进行第二轮河道提升。此外,与城中村改造同步整治的还有江干区七号港、滨江区陆家潭及陈家河等。

  每年6月中旬左右,杭州将进入主汛期。确保河网畅通,是提高防洪排涝功能的关键。据了解,今年将重点实施东新河、姚潭漾二期、贝家桥港、官河、东片排涝河等防洪排涝功能河道,同时开展十字港延伸段、贝家支河闸站建设,从而盘活区域水系,增强水体流动性,进一步发挥河道蓄水、排水、行洪功能。

  另据了解,今年市区所有新开工的河道,都将综合运用海绵城市技术进行整治,利用沿河绿带和水体滞蓄能力,控制初期雨水污染,开展综合性的生态治理。

标签: 河道;整治;城区;余杭;萧山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