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伙贪一时方便购买假身份证 结果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2017年05月09日 08:54:47 来源: 每日商报 俞小薇 应丹

  身份证消磁和过期需要携带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进行办理,而杭州大江东的一位小伙子却因为换证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陈某是杭州大江东本地人,今年24岁。2015年毕业后,在主城区一家企业工作。今年3月份,陈某不慎将自己的身份证件遗失,而自己所在的公司需要办理门禁卡,要用到身份证。这让陈某很纠结,如果要补办证件需要请假回家去办理,会比较费时间。

  但说来也巧,就在陈某正在考虑此事的时候,却碰到了一个可以办假证的人。陈某心想,不妨先做一个假的,用来办个门禁卡应该没什么事。于是,他用80元钱制作了一张“身份证”。

  前段时间,陈某打算购置一辆汽车,办理相关业务要用到身份证件。但他考虑到手中的证毕竟是假的,不得不回到户口所在地补办身份证。

  5月3日,陈某拿着户口簿和那张“旧”的身份证来到了新湾派出所。谁知,户籍民警在拿到陈某的证件时,一眼就察觉到了这是一张假身份证。陈某身份证上的照片居然还戴着眼镜。而且,无论是是证件内容还是证件材质,都与正常身份证不太一样。

  “你这张身份证是哪里办的?”面对民警的质疑和询问,陈某意识到自己办的假证露出了马脚,便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在民警的进一步询问中,陈某说出了自己购买假证的事实。

  民警说,陈某的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根据相关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目前,居民更换新身份证,只需携带本人有效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到相关办理点办理即可,每证收20元工本费;遗失、损坏身份证需要补办的,只需带本人有效户口簿到相关办理点办理,每证收取40元工本费。

标签: 身份证;户口簿;证件;假证;工本费;门禁卡;民警;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