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晓松的杂书馆真的要开到杭州了 麦家当馆长丁磊投钱
2017年05月09日 11:56:27 来源: 都市快报 戴维

  北京杂书馆内景  网友奶咖啡拍摄

  高晓松的杂书馆要来杭州?这事儿在网上传了多月,前几天高晓松在脱口秀《晓说》里讲《金瓶梅》时,从西门庆的缎子铺从杭州进丝绸讲起,一个劲猛夸杭州,还亲口说:“杂书馆第二家就会在杭州开。”

  第一家在北京

  百万藏品里有民国时期股票

  也有英文版《金瓶梅》

  这里说的杂书馆,正确的写法是“雜·書舘”,它是北京郊区的一家公益图书馆。杂书馆的微博认证是北京古城堡图书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孔夫子旧书网的东家。高晓松担任馆长,馆名请作家张大春题写。这里被文艺青年称作“北京最好的看书宝地”,因为有高晓松一拨人从各处“捡回来”的各类藏书100万册,以及许多珍贵的档案文献、名人信札。从民国时期股票到英文版《金瓶梅》,以及近14000种晚清民国期刊,还有10余万册弹词、鼓曲、唱本……关键是,这些统统免费!

  北京杂书馆采取来客预约登记制,还有免费的水果提供。有去过的网友说:“来高晓松的杂书馆看了一天书,细节做得很舒服:有自助的茶水和水果,馆内安静有序,窗明几净,淡淡书香间读者或坐或靠,享受阅读之美。男女洗手间门口分别标记了‘谦谦君子’和‘窈窕淑女’,前台工作人员温文尔雅,让人舒服,下次一定还会再来! ”

  第一家杂书馆设在朝阳区的崔各庄,外形酷似教堂,2015年11月开馆,之前的《晓松奇谈》和今年的《晓说》都是在这里录制。高晓松曾在微博里自豪地说:“一年里接待了70245位书友,全部古籍藏书无一丢失损毁。”杂书馆名声在外后,今年五一有网友专程从成都买票来北京,就是为了膜拜偶像的书馆,结果预约已满……

  为什么选杭州

  高晓松说他祖籍杭州

  既然高晓松说“杂书馆第二家就会在杭州开”,感觉是指日可待啊。昨天,记者向麦家理想谷求证此事。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高晓松的杂书馆要来杭州,确实是定了,“高晓松是4月13日先来了一趟理想谷,找的麦家,俩人一起去看的地”。

  至于高晓松在脱口秀里透露的选址“已经看花眼”,又是怎么回事?他原话是“杭州特别踊跃”,这个给他推荐,那个邀他入驻,一个说“你看江边的建筑多好啊”,一个说“你看这里的设计多棒啊”,把他眼都看花了。

  杂书馆到底建在哪个区?目前局面算是明朗了。麦家方面的人士透露:杂书馆地点会在滨江,麦家做馆长,丁磊负责资金投入。“选址还在选,基本就是滨江的一块地。麦老师和晓松老师还在算总的预算,看看一共要花多少钱。”既然麦家做馆长,那高晓松担任什么呢?对方也是一脸黑线地回答:“我心里也问了和你一样的问题。”

  为什么来杭州呢?高晓松不是北京人吗?不过他的微博简介写的是:祖籍杭州。还说,“我祖籍杭州,如今工作单位也在杭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处处都用支付宝,还有麦家兄的书店可发清幽,不亦乐乎……”

  不过有网友曾问:杂书馆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高晓松的回答是,“并无盈利模式,开一家是我们的情怀,再开是被大家的情怀感动。”

  就像那个在《晓松奇谈》里被称为“特别能作死的作家”海明威曾说,“在那些日子里,我没有钱买书。我从莎士比亚书店借书看……在一条刮着寒风的街上,这是个温暖、愉快的地方,冬天有个大火炉,满桌满墙的书籍,橱窗里是新书,墙上挂满各个时代伟大作家的照片。”如果杂书馆来杭州开,会不会开成中国的“莎士比亚书店”呢?赞成的,请点赞。

标签: 书馆;杭州;金瓶梅;祖籍;奇谈;莎士比亚;盈利模式;馆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