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怎么开车省油?全国120多位公交司机杭州比赛
2017年05月12日 08:42:56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诸杰 孙寅乔

怎么开车省油?全国120多位公交司机杭州比赛

  昨天上午10点30分,阳光炙热,公交石桥停车场里一排比赛用的公交车已经整齐地停放好了,有纯电动车、柴油车和天然气车。

  来自上海、天津、杭州等54个城市的12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竞相角逐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明星、节能技术标兵和节能技术能手。

  担任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是杭州公交驾培公司教务长刘军山,他说:“驾驶员开车是否省油,跟长时间养成的驾驶习惯很有关系。别小看平时打方向、踩刹车等一些小动作,开车习惯好的司机就可以通过这些小细节,省下不少油。”

  公交车开得稳比较节能

  乘客坐得也舒服

  考场赛道上设置了圆饼、单边桥等障碍,公交师傅们一个个开车通过障碍物。裁判通过对车辆起步、绕障碍、过特殊路口,以及运用挡位、离合、油门、刹车的考察,看谁耗能最少。

  杭州公交集团6路司机应杭说:“现场有专门的机器测试电量和油耗。比赛当中要特别注意不能加大油门,过平路时合理控制速度,在转弯时合理换挡,过圆饼等障碍时提前减速。对于乘客来说,公交司机起步、开车都比较稳当,坐得才舒服。”

  刘军山作为裁判,他又是怎么看节能问题的?他说:“使用不同能源的公交车,节能方法是相似的。比如,电动车起步加速要均匀,到一定时候把电门踏板松掉,利用惯性滑行,就可以达到节省电能的目的。电动车上坡时消耗的能量比较大,到坡顶往下开的时候速度又比较快,这时候就要控制车速。纯电动车上都有安装制动再生功能,通过制动可以重新产生电能,电能充到蓄电池当中,达到能量回收利用。这其中能量最多相差10%到15%。”

  刘军山还特别讲到“跟油”问题。他说:“油门踏板踏下去时有一定要求,控制转速,这样才能保证节能效果。小型车一般800-1000转就能起步了,大型燃油车要达到1300-1400转。”

  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很费油

  夏天最好发动一会后再开空调

  公交车节能的技巧是否私家车也适用呢?

  刘军山说:“私家车一般都是汽油车中的小型车辆,有手动挡和自动挡之分,自动挡相对费油一些。手动挡私家车其实跟公交车差不多,起步时油门的大小、换挡的时机、开车时的车速,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油耗。手动挡车档位越低,发动机转速越高,耗油就越多;档位越高,发动机的转速越低,也就越省油。自动挡车油门大小和速度变化不一定成正比,需要掌握踩油门的规律,轻踏缓弹、合理控制车速,不要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就能达到节能效果。”

  天气越来越热,车内开空调是否也有节能方面的讲究呢?刘军山说:“空调压缩泵是通过发动机带动的,因此开不开空调能耗相差20%左右。发动机走一会水温上去以后再开空调,这样比较省油。”

  针对很多人发动汽车时有热车习惯,刘军山说:“夏天发动机一发动,几秒钟就可以走了,不用热车的。冬天发动半分钟也可以走了,不需要长时间热车,否则白白消耗能量还会带来恶性情况——积碳,积碳越多发动机动力下降,会增加油耗。”

标签: 刹车;节能技术;发动机;开车;油耗;空调;车速;油门;电动车;节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