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与观摩交流展演”昨开幕
刚大学毕业的年轻粉丝说 每天都在手机上听《隋唐演义》
2017年05月13日 07:4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通讯员 王俊华

  田连元昨天在现场表演评书。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通讯员 王俊华)5月12日上午,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在杭州拉开帷幕,来的都是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界的大咖。

  “名家示范”专场的五位说书人中,年纪最大的是李自新,是杭州评话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已经84岁了。而最年轻的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今年也已七十有三。

  在演出开始之前,记者很偶然地在后台附近与还未更衣的几位老先生擦肩而过,险些没有认出来。他们都太朴素低调,眉眼里透着的都是和蔼可亲,像极了自家的爷爷。然而当他们穿着长褂正装,走到舞台聚光灯中央,醒木一拍, 那瞬间,仿佛所有的精气神都提到了头顶:说《扫秦》的无锡市评弹团苏州评话名家陈景声,可以一秒变身“疯僧”;说《铫期贺寿》的李自新中气十足,一人分饰铫期与刘秀两角,来回切换自如;湖北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祚欢的《比武招亲》,在台上比划功夫的一招一式浅显易懂,让人听了有种自己也会武功的错觉;76岁的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田连元,演绎《水浒·杨志卖刀》,一脚踢起高高地超过了肩头,身手利落;而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在《洞房盗图》里,既是娇媚而有心机的金国郡主,又是心怀家国的壮志儿郎。

  中国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说,现场有许多观众是特意为了这场演出从外地赶来杭州的,“有来自南京的、天津的,甚至还有新加坡的。”

  在清一色的老年观众里,歪戴着棒球帽的项亦轩显得特别显眼——入职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他,今天是请假,特意从城西赶到杭州艺苑剧场,就为亲眼看一回田连元先生说书。

  对于记者问起现在的年轻人听不听评书这个事,小项都不带多思考一秒就斩钉截铁地回答:“听啊。喏。”说着他划开了手机,点开了某听书APP,界面上,是昨晚伴着他入睡的田连元先生说的《隋唐演义》的第123回。

  小项告诉记者,他以前经常“安利”自己的同学听,一开始会被嘲笑,结果过两天,同学就“入坑”了,“陷得比我还深,不听睡不着觉。”小项说,“我们是画画的,一般在画的时候,总想要点背景音,以前听听歌,后来突然有一天音乐软件给我跳到了一段评书,我听着听着居然觉得还挺好听。听书省力省时间,而且他们说话特别逗。”

  记者去该听书APP上查了一下,《隋唐演义》专辑全230回的点击量已达2056万,这样算下来,每回的点击量接近10万,比很多热门的脱口秀或网文的点击量还高呢。

  “当然有时候也希望能有些新鲜内容。”小项说。

  记者注意到,展演环节,无论是名家专场,还是新秀专场,大多选择的都是经典篇目。

  “为什么不呢?”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曲艺专委会主任马来法说:“一看到《白蛇传》,你以为它是个老故事,但你去跟老说书人说的比一比,其实还是有变化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是包罗万象的,只要我们适应今天的需要进行创新,就可以赋予这些经典篇目以新的生命的。这也是新。”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13日晚在杭州艺苑还将举办“振兴浙江曲艺”启动仪式,紧接着14日,本次展演的参演艺术家将与众多专家学者一道,参加中国浙江(杭州)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传承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曲艺之路该走向何方。

标签: 评书;评话;曲艺;小项;杭州;听书;发展论坛;中国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