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建成后将现南宋茶堂盛景
2017年05月13日 08:07:46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王祖龙 周锋 郭连娣 徐恺 潘婷婷

  流传于翁梅一带的余杭滚灯、传承了500多年的五常十八般武艺、再现南宋茶堂盛景的径山茶宴、有趣的仁和“跑竹马”……这些都是余杭区的“宝贝”——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还在余杭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与当地的保护和传承分不开,余杭区究竟是怎么做的呢?记者在近日举行的“发现余杭非遗之美”的活动现场找到了答案。

  径山茶宴再现南宋时期的茶堂

  在径山寺,记者看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径山茶宴,这也是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后,首次亮相。

  正门口有一张“张茶榜”,有讲到这次茶会的人员,伴随着低沉的击茶鼓,一众僧人和住持戒兴大师相继入内,一席人入座后,12位僧人一手持茶壶,一手拿着像小刷子的茶筅,缓缓入内给宾客们点茶。

  上的茶,是径山茶,但它不是叶茶,而是茶粉,其实就是现在流行的抹茶。放一小勺抹茶粉在碗底,倒几滴水进去,用茶筅不断搅拌,直到成为糊状才能饮用。

  径山茶宴,有十多道程序,包括了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礼茶祖、宾主参话、行盏分茶、说偈吃茶、法师弘茶、煎汤点茶、谢茶结缘、退堂送客等。

  这一连串讲究的茶会礼节,其实是再现了南宋时期的茶堂场景。它起源于隋唐时期的佛教罗汉供茶,后来逐渐转变成一种大堂茶会,主要是接待贵宾上宾时才有的,迄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也是日本茶道之源。

  除了径山茶宴,我们还领略了五常的十八般武艺,一招一式,各种兵器似乎都“活”了。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也与径山茶宴同一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500多年的传承历史。

  相传早在明朝,也就是400多年前,明朝的重臣洪钟告老还乡,把原来带兵征战的武器,全部带回了家乡五常,后来才逐渐形成了“五常十八般武艺”。

  保护非遗

  余杭找到了三种途径

  “径山茶宴”、“五常十八般武艺”,只是余杭文化宝藏中的冰山一角。据统计,余杭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5项,省级22项,杭州市级48项,区级112项。

  面对如此多的非遗资源,余杭区也在不断探索着保护它们的方法。余杭区广新局局长冯玉宝说:“非遗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停留在记忆里,我们这几年就是在想办法让它们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

  目前,根据不同的文化遗产,已经找到了三种较为合适的保护途径。

  首先是打造金名片。余杭滚灯、高头竹马就是代表。冯玉宝介绍,对于传统表演类的名录项目,他们采取的是“精品+普及”,让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市民的生活,比如余杭滚灯,现在重新编排后,就成了几十万余杭人的健身项目。

  其次,让这些非遗项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拥抱市场。“像中泰制作竹笛很厉害,我们就在当地成立两个竹笛生产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成了竹笛的电商村,年产中高档笛萧近百万支,年产值超亿元。”冯玉宝说。

  最后是让非遗传承项目,成为生态文化一部分。就拿五常龙舟胜会来说,现在它已成为了湿地文化生态的一部分,每年都会举办端午龙舟节。另外,为了保护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塘栖镇塘北村已被确定为蚕桑文化生态保护区。径山茶宴也将融入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开发建设中。

标签: 山茶;余杭;五常;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八般武艺;余杭区;茶会;名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