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钱王祠功德坊的年份搞错了 热心市民心细眼尖“纠错”
2017年05月17日 06:25: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光绪二十二年,对照的干支纪年应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面对这样的问题都会茫然失措。然而62岁的杭州市民裘先生,却从西湖边钱王祠功德坊上的年份里,发现了一处谬误。

  他散步又路过,越看越觉得有问题。“回家一翻历书,果然错了。光绪二十二年是1896年,干支应是丙申。如果甲辰是对的,那么应该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确,我们都知道1894年的甲午战争,那么1896年应该是丙申年。退休前,裘先生是从事中医药工作的。“过去搞中医药,天干地支是基础知识,看病配药都要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钱王祠功德坊。这座石质牌坊是2002年杭州市园文局重建的,五米开外就是湖岸。正面“功德坊”三个大字的右侧,题有“光绪二十二年,甲辰孟秋”的字样;左侧的落款,则题着当年的抚浙使者、布政使、盐运使、候补知县的姓名。问一些游客,有没有发现什么地方不对?没人答得出来。记者给出答案,他们都纷纷表示,这个真发现不了。

  记者联系了钱王祠的主管部门——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对方表示,5月15日上午就接到了市长热线的交办,当天中午,文物科的同事就已经去了现场。核查资料以后,发现的确错了。

  “初步核查,‘甲辰’没错,是‘二十二年’错了,应该是光绪三十年。一定尽快更正。”具体如何修正,还要做一个稳妥的方案,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石牌坊是西湖南线改造时修建的,当初也经过专家论证,但可能工期比较紧张,留下了差错。“非常感谢热心市民指出这个谬误,我们一定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改过来。”


标签: 钱王祠;牌坊;市民;碑记;题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