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后峰会茶飘香 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在杭启幕
2017年05月19日 08:15:37 来源: 杭州网

  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在杭启幕

  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在杭启幕

  杭州把西湖“搬”到了茶博会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杭州馆茶艺表演现场

  近万种茶类、咖啡产品齐亮相,是怎样的架势?5月18日至5月21日,在杭州就能目睹这一盛况。

  5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开幕。这是我国政府首次举办的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茶叶盛会。

  本次茶博会的主题是“品茗千年 中国好茶”。茶博会以成就展示、贸易洽谈、合作交流为主要内容,重点展示我国和世界茶产业发展成就,促进茶产品贸易合作,交流茶文化,合力打造符合“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发展方向,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茶叶品牌展会。

  玩转茶博会 这份“攻略”请拿好

  本次茶博会会址位于杭州国际展览中心,展示展销总面积3.5万平方米,分为A、B、C、D四个馆。

  A馆为茶叶成就展示区,重点展示我国和茶叶主产省茶产业发展情况,展示设计突出茶产业特色和茶文化底蕴。B、C、D三个馆为展销区,包括各主产省组团展销区、国际茶咖展销区、茶机茶具展销区等。茶博会共涉及展示展销绿茶、红茶、白茶、黑茶、乌龙茶和黄茶6大茶类,上千个名茶、近万个品种。此外,还有咖啡、茶器具、紫砂、茶机械、茶空间等展示。

  1201个展位共吸引了918家企业参展,其中茶叶参展企业818家,咱们浙江省就有179家。茶具、茶机械、茶服等参展企业百余家。

  喜欢走“国际范”的市民朋友们有福了,在B馆的国际展销区,来自13个国家的31家企业参展,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意大利的咖啡、斯里兰卡红茶、日本茶具等。

  杭州把西湖“搬”到了茶博会

  在展位布置上,参展商们也是别出心裁。

  东道主杭州的展示馆口,一座缩小版的雷峰塔格外显眼。走进展馆,馆内还布置了西湖水系模型、“十八棵御茶”模型等杭州元素。“杭州馆的六大板块设计可谓独具匠心。”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杭州市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夏玉柱说。

  “千年好茶”从历史、人文角度阐述了杭州的茶史,杭州襟江带湖,气候温暖湿润,从龙井茶乡到径山茶乡,各茶乡都山清水秀,满目葱茏,这便是“灵秀天成”,抓、抖、搭、搨、捺、推……等炒制手法展现了龙井茶的“技艺传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指定使用了龙井茶,“勇立潮头”的龙井茶迎来了千载难逢走出去的良机。

  此外,“‘古韵茗香’表达了在杭州,茶与人、天地、山水、云雾、竹石、花术自然契合一体;人文与自然,茶文化相交融,‘继往开来’展现了杭州打造世界绿茶中心三年市场化、五年国际化的决心。”夏玉柱说。

  在杭州馆的现场,宋代茶馆、清代茶馆和现代茶馆展示不同时期人们品茗时环境的变迁。

  除东道主杭州馆外,为在茶博会上一较高下,各地展馆都将当地的名优茶精心包装。

  在浙江省丽水馆,9个县(市、区)的九大名茶集体亮相,列入浙江十大名茶的“松阳银猴”“金奖惠明茶”更是陈列在了显要位置。

  陕西展区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及“输京水源涵养地 生态陕西出好茶”、“陕茶——丝绸之路上的珍品”等主题和标语集中展示陕西茶优良的生态环境、特色特点和发展成就,23家陕西茶企也在展销区进行了集中展销。

  茶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桥梁、纽带

  这次茶博会上,杭州共组织了35家茶叶龙头企业参展,其中杭州龙井绿茶企业有8家,其中杭州龙冠出品的龙井绿茶继去年成为G20峰会指定用茶后,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指定龙井茶。

  “在杭州馆现场,市民朋友们可以来茶席前品尝2017最新的明前龙井。”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渠道业务部经理李浩源说,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早已是西湖龙井的忠实粉丝。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复兴中华茶文化、提振茶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要让茶和茶文化真正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桥梁、纽带。”李浩源说表示。

  来自省外的参展商同样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光熙,做茶已有四五十年,是安徽省松萝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和唐、宋时期的蒸青不一样,松萝茶采用了一种‘炒’的方法来制作茶叶,松萝茶条索紧卷匀壮似盘花,色泽绿润,香气高爽,带有栗香,汤色绿亮。色绿、香高、味浓是松萝茶的特点。”王光熙介绍,松萝茶的炒制方法,被称为是炒青法的鼻祖。

  “茶博会是国内最大的茶届盛事,希望能借着茶博会的东风,提升松萝茶的知名度,通过和参展业内外人士的交流、贸易,进一步展示‘炒青鼻祖’的魅力。”王光熙说。

标签: 茶博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93002844797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