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里走出了16位省特级教师 昨天他们回来给母校过生日
2017年05月22日 07:19: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天长小学的孩子给教师们献花。

  特级教师们聚在一起交流。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昨天是个好日子,杭州有两所学校“家有喜事”——浙江大学迎来了自己的120年校庆,高朋满座;杭州天长小学迎来了90年华诞,校友们回校的日子。

  有人说,杭州的基础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很厉害的,这是实话。杭州天长小学在杭州的基础教育领域是一个标杆,这里不仅是学生腾飞的摇篮,还是教师成长的沃土。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有16位省特级教师在这里成长、涌现,这样的成绩在杭州小学界是绝无仅有的。如今,这些特级教师或留在天长小学继续任教,或走出天长,成为教育界的大咖;或者已经退休了,但仍在为天长小学乃至杭州上城区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昨天,这些特级教师聚首天长小学。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12位特级教师回来了。他们聚在一起,记者记录下了几个小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74岁教师的公开课上

  来了62岁的校友

  昨天上午, 74岁的语文特级教师杨明明有一堂公开课,她为3到5年级的学生准备了一堂《天长孩子爱朗读》的语文课。

  这堂为小学生准备的公开课上,来了“不速之客”——几位老校友。他们挂着红领巾,跟小学生坐在一起,一起朗诵着。

  这些老校友是天长小学63届2班的,最大的一位62岁。他们说,这一次进课堂就是想重温当年的那种味道,“杨老师的课,听过的人都忘不了,什么叫做投入,什么叫做声情并茂,杨老师就是这样上课的”。

  这一幕让杨老师很感动:“人是要学会感恩的,感恩老师,感恩母校。”

  几位校友说:“杨老师,希望10年以后,母校100年校庆,你还能给我们上课!”

  要陪着,推着,引着

  师傅拿着秒表来听课

  语文特级教师王莺是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她就是在天长成长起来的。有一件事情成为了她成长中的关键瞬间,让她明白了天长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

  王莺说,天长小学的年轻教师,总会有一个师傅在身边陪着,在前面引着,在后面推着。当时,语文特级教师张化万就是王莺的师傅。

  “那时我上课,师傅来听课,他是拿着从体育老师那里借来的秒表来听课的。刚开始,我以为师傅是在把控我的课堂时间,所以每次上课前我都精心准备,争取做到下课铃声一响,我的最后一句话刚说完。”她的确做到了,下课了,王莺等着师傅来表扬,想不到师傅竟然说:“这堂课,口才得到最好锻炼的就是你,你的说话时间是27分钟。”从那一刻起,王莺明白了,老师上课要以学生为中心。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读书不好不要失望

  张化万1963年就在天长小学工作了,他教过的第一个班的学生,年纪最大的已经65岁了。

  这个班的学生,张化万记得很牢,成绩好的记牢了,成绩不好的也记牢了。“当时班里出挑的,现在仍出挑,当时成绩不好的,后续发展也很不错。所以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是谎话,人生应该是一场马拉松。”

  张化万记得,班里有一个调皮的学生,现在是个体户,小日子过得很滋润,“我对他印象很深,学习一般,但人很聪明。我们当时排练节目,还让他演过鬼子呢。”张老师说,“读书不怎么样,也不要失望,也许这朵花春天里没法开放,我们要耐心等待它在冬天里绽放。”

  实验室里挖了个池子

  就为了观察活的鱼虾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天长小学的老师有个性,有个性的老师才能培养有个性的学生。

  科学特级教师姜向阳记得,他在天长当科学老师时,实验室大约70多平方米,摆放了实验桌后就显得比较小,但他仍想在实验室中央挖一个池子。“我向校长汇报了这个想法,校长说,你的实验教室在一楼,挖吧!”于是,姜向阳真的在实验室中央挖了老大一个池子,养些鱼虾供学生观察,学生忍不住跳到水池了,他也不管。

  现在学校里听课,基本上是语文老师听语文课,数学老师听数学课,有跨学科听课的吗?音乐特级教师尹丹红说,她年轻时就这么干。“我记得那时候经常去听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的课,特别是杨明明老师的课,这种跨学科学习的经历,对我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标签: 教师;老师;小学;杭州;学生;校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22961956170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