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附中高三学生跟别的学校不太一样 体育锻炼时间全校最多
2017年05月23日 11:05:28 来源: 都市快报 张娜

  还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在这个高考冲刺阶段,召集了两校区几十位体育、音乐、美术老师开了一个体艺工作会议,各学科的教研组长、各年级组长、学校的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家长代表也都参加了。

  校长申屠永庆说:“普通高中的体育工作,不是为了培养专业运动员,体育教学工作也是课程改革的一部分。学校体育工作不仅是锻炼身体,同时也在育人。”

  高三学生锻炼时间 是全校最多的

  为什么要开这个会?特别是在离高考这么近的情况下。

  “因为体育太重要了。”申屠校长说前两天的课外活动时间,有高三同学在打球,家长们觉得浪费时间,担心影响成绩。

  “怎么能说打球是浪费时间呢,孩子在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坐在教室里一味看书做题就能提高成绩吗?不能。这个时候,打打球减减压,对心理的调适非常有帮助。”申屠校长说,运动能带给人活力和自信。

  申屠校长爱运动,更爱和学生一起运动。

  春天,他和学生一起“跑山”,这是学校的传统项目;今年4月选考结束,校长和高三老师、学生去花圃春游;冬天跑操,校长带头跑在最前头。他说,学生的身体如果不先锻炼好,就别谈学习。

  浙大附中每周体育课、大课间等活动时间,从来不会被占用。高三年级的锻炼时间是最多的,运动量是最大的。特别是高三上学期,学生每天都要在操场上跑几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这样的锻炼也带来好结果。申屠校长骄傲地说,每年杭州市高三学生体能测试和大一新生的体质监测,浙大附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基本能排在杭州市前3名。就在前几天刚结束的杭州市高中阳光体育运动会上,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拿到总成绩第一名。

  为体育特长生

  编了一个“宝宝班”

  高二年级男生小亮,是排球特长生,每天下午都要去陈经纶体校训练。晚上回校,小亮进入班级,信息技术老师已经等着给他补课。

  这个班被亲切地称为“宝宝班”,是由20多名体育特长生组成的,体育老师陈连杰担任班主任。因为平时的体育训练时间长,有些功课常落下,所以学校干脆把他们编成一个班,每天安排不同学科的教师,给大家补课。

  “学校招进这些孩子,绝不是只让他们替学校比赛,而是让大家也能享受到重高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有更好的发展。”体育教研组长夏晓忠老师说,每年体育特长生的出路都不错,2017届高三毕业的体育特长生,目前都已通过高校的单考单招,成绩不错:浙江大学6人次,复旦大学4人次,武汉大学1人次等。

  高一高二年级

  开设“咏春拳”选修课

  体艺工作会上,美术教研组长马丹也做了发言,她是动漫社的指导老师。马老师说:“老师就是要给学生创设各种条件,让他们去发展。”

  这两天,学校正在举办社团节,在杭城高中里很有名气的动漫社,成为社团节上的亮点。2013年毕业的动漫社社长詹韵秋,现在上海大学读编导专业。前几年毕业的社长王雪婷,现在加拿大读设计。

  目前,浙大附中有60多个社团,一代宗师叶问的第三代弟子姜涵泷,今年在浙大附中高一高二年级开设了“咏春拳”选修课。学生如果对其他项目感兴趣,还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

  “体育强则中国强,艺术浓则社会美。体艺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在新高考的改革背景下,让每位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浙大附中正在倾力做的。每个人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一项可以终身受益的艺术技能,对孩子一生的幸福生活有保障。”申屠校长说。

标签: 高考;申屠;校长;体育特长生;选修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3495530692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