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充电宝突然自燃 小伙急中生智脱下短裤才将火扑灭
2017年05月23日 11:05:13 来源: 都市快报 罗传达

小张烧烫伤的右腿被纱布层层包裹

自燃并爆炸后的充电宝残骸

  前几天,江干区人民医院(杭州烧伤专科医院)烧伤科收治了一位小伙,四肢(以右下肢为主)8%烧烫伤,其中3%-4%为Ⅲ度,需要做植皮手术。

  医院方面说,造成这个事故的,是很多年轻人平常不离手的充电宝!

  小伙姓张,33岁,丽水人,长得白净帅气,在余杭临平从事地板销售工作。

  昨天中午,病床上的他刚做完第二期手术,由爱人和父亲陪护着。

  小张右腿和右手掌都缠着白纱布,身上其余部分则由被子盖着。

  他整个人动弹不得,只有一张脸露了出来。

  裤兜里正充电的充电宝烧起来还炸了

  小张打起精神,对我讲了事情经过——

  5月10日下午,我去走访客户。到了客户家里,我接了个电话。

  我有两只苹果手机,一只在接电话,另一只没电了,就用苹果数据线连接充电宝充电。当时穿着牛仔裤,充电的手机和充电宝都放裤兜里。

  突然之间,一点征兆都没有,充电宝就烧起来了!还没充几分钟电呢。

  烧起来后,我想把我的手机拿出来,别把手机也烧坏了。于是先把手先伸下去,想把它掏出来,但锂电池烧起来很厉害的,根本没法掏,然后我就把裤子脱掉了,脱的过程当中手也烧伤了,左腿轻微烧伤,右腿烧得最厉害,连内裤都在烧……

  怎么扑灭的?那时候身上都烧起来了嘛……我就把短裤脱下来,用短裤把火拍灭掉。

  当时,我把牛仔裤脱下来后,把充电宝丢在地上了。当时我在客户家,客人听到动静就进来了,还好他们没有围着充电宝,过了一分钟不到,这个充电宝炸了!声音很响的,他们说比我们当地的炮仗(用手比划出三个手指宽的炮仗)的响声还要大!

  充电宝炸开来后,只留下一点残骸了,我叫客户帮我拿到我上班的地方去。东西还在我公司里呢。

  那时候大家都吓傻了,都问我人有没有事情,都没打120。我也没打120,自己开车跑到医院去了。临平那边有个人民医院,隔两个红绿灯就到了,我想不要紧的吧,一脚油门就到了,唉,痛是很痛的。

  我在临平医院做了个清创处理,冷水冲好后,就把我转送到这边医院了……

  经历这一烧,小张康复至少要半年

  小张说,他用的是一款标志为“爱国者”的充电宝,前年在网上买的。他打开手机给我看了购物记录,购买时间为2015年10月8日16:41,在网上一家数码专营店以99元购得,充电宝容量为10000毫安。

  小张的爱人拍下了充电器残骸的照片,只见充电宝的“内脏”烧得焦黑,“躯壳”四分五裂;外壳为灰白色,裂成两块,外壳两面都还看得出品牌Logo。

  小张说,自己还没来得及找商家交涉。“他还在养伤,而我本身还在上班,家里还有小孩,我天天赶来赶去,没有那么多精力,等他伤好了再说吧!”小张的爱人说。

  江干区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程翔透露,小张的伤口面积偏大,深度偏深,有的深浅不一,需要做植皮手术。前期医院给小张做了清创手术,清掉烧坏的皮肤,让一部分伤口自身愈合;第二期手术是针对剩下不能自愈的伤口,做自体皮肤移植,同时要做创面修复和疤痕防治。

  程主任说,小张刚做完第二次手术,康复至少要半年。

  “他现在很痛苦,刚到我们医院急诊室时,他裤子都烧没了。现在他床上大小便不方便,有些疤痕增生以后会出现瘙痒疼痛,外观会受影响……但小张治疗还算及时,以后走路不会有影响。”程主任感叹。

  程主任说,之前该医院也遇到过一个案例,也是热天,也是充电宝在裤子里燃烧,伤者也是个男人,但幸好他及时把燃烧的充电宝掏出来了,没造成大面积烧伤。

  今年已报道多起充电宝自燃事件

  仅今年媒体公开报道的充电宝自燃甚至爆炸的案例,就至少有以下几起——

  2月15日,温州一辆红色大众polo车内突然着火。驾驶员称,当时他将充电宝放置在车辆副驾驶座上为手机充电,离开后大约半个小时,回来发现车内浓烟弥漫,于是赶紧向水心派出所求救。民警赶到后立即用灭火器、水等将车内火势扑灭……

  3月5日,南航CZ6099航班起飞后30分钟左右,41排一位旅客衣服口袋里的充电宝冒烟了,旅客脱下衣服并包住充电宝向后舱洗手间走去。乘务长赶到洗手间,确认充电宝没有发生明火,便将包住充电宝的衣服放冰桶内,并用矿泉水对其进行冷却和浸泡,充电宝才不再冒烟。

  4月24日,西安张先生在店里接待顾客时,他平时用的一个充电宝突然自燃。张先生说,他发现时充电宝已开始冒黑烟,他立即用扫垃圾的簸箕将冒着烟的充电宝弄到楼梯口,然后用水将充电宝浇灭

  4月29日,河南郑州82路公交车上,一女孩发现随身携带的充电宝异常,扔到车上垃圾篓里。刚脱手不久,充电宝发生爆炸,车长急忙处理,所幸无人受伤。

  本月5日,作为充电宝产销大市的深圳市,其市场监管局组织发布了有关2016年便携式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报告。抽查的32批次产品中,发现有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存在起火、爆炸的危险,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充电宝为什么会自燃和爆炸?

  早在2013年,快报求证调查类新闻电视栏目《好奇实验室》就曾作过实验,把市面上的各式充电宝拆开来,发现它们的电芯分两种——18650锂电池和聚合物锂电池。前者耐冲击、较牢固,但可塑性不强,后者可塑性强,具有小、薄、轻的特点。不同电芯间的利润空间相差很大,每1000毫安的A类电芯(合格产品)价格在10元左右;而废品回收电芯只要4至5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型电子器件与应用研究所所长秦会斌说,电芯自燃的原因并不是来自外部的温度,主要是内部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电池容量虚标——为了给手机冲上足够量的电,电池放电电流会加大,导致电池和电路发热。

  除了电芯外,质量过关的充电宝电路板,应具有短路保护和过热保护功能,而劣质电路板则没有自我保护机制。

  昨天,深圳大型移动电源制造商罗马仕公司的一位胡姓产品经理对快报表示,移动电源自燃,最大可能是它短路了。

  “至于为什么短路,原因很多,主要跟产品质量有关。比如电路板焊接问题、线路不规范等。如果移动电源真的爆炸了,说明它用的是18650锂电池电芯,这跟聚合物锂电芯不一样。

  “所谓充电宝爆炸,其实是泄压阀门技术没做好。我相信一线大品牌安全技术还是有保障的,但一些小品牌的泄压阀门如果没做好,电芯膨胀以后,就会爆炸。而做得好的产品,发生膨胀后泄压阀门会自动打开泄压。为什么会膨胀?因为短路的情况下就会产生气体。聚合物锂电芯就像手机电池,外面是一层有弹性的铝合金薄膜,即使里面短路了,外面看起来像孕妇一样,虽然胀鼓,但也不会爆炸!”

  胡经理建议,不管给充电宝充电还是给手机充电,都不要在充满电的情况下持续充电 ,在人离开的情况下最好断电。

标签: 充电;烫伤;纱布;包裹;自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