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中村要变钱江新城升级版 快看杭州还有哪些大计划
2017年05月24日 07:01: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美丽 葛晓路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美丽 葛晓路 记者 钱祎)今年,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的目标是: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计划征迁34468户,其中主城区23863户、三区四县(市)10605户。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完成丈量26531户,完成率77%;签约14614户,完成率42%;拆除5050户,完成率15%。

  城中村改造,是一场城市蜕变,通过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而高起点规划,是杭州城中村改造的重点,让未来清晰而有力地展现在老百姓眼前,着力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

  杭城有哪些大计划?

  江干区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改造

  目标:打造钱江新城2.0升级版

  江干区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

  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属钱江新城扩容区范围,涉及征地面积3928 亩、住户3108 户、非住宅房屋面积6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丈量3258户(因分户的原因造成丈量户数大于计划户数)、签约1062户、腾空1053户、拆除1053户。

  这里从区域位置上看,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以东的钱江新城扩容区;从规划上看,要打造富有个性与地域特色的钱江新城二期扩容(江湾地区)。

  主要规划内容:

  1、以地铁站点为集聚核,形成酒店会展、区域中心、国际社区、休闲步行4个发展中心;以地铁站点为核心,形成地下空间网络体系。

  2、以公园、邻里中心、地下停车场库、中小学复合集聚,形成4个社区中心;规划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

  3、结合钱塘江两岸景观规划,设置城市阳台、滨水慢行道、景观视觉通廊等,优化城市滨水界面,形成隐喻江潮特点、富有韵律的天际线。打通城东新城区域水系,构建景观河道慢行系统。率先开工的是白石港(源聚路—沪杭高速)续建工程,完成后白石港从德胜路—机场路—环站东路—同协路—天城路—源聚路—沪杭高速的连线河段将全部打通,构建成城东新城最美的河道慢行系统,沿线营造滨水高尚住宅区。

  4、完善景观水网格局,以“一横五纵”水网格局,研究“都市生态农业”类特色景观,形成水绿相依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5、将艮山路、沿江大道综合管廊东西两侧沟通成环,形成系统性城市综合管廊。 沿江大道下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开始绿化、管线迁改,计划今年底前完工,明年投入运营。

  6、充分挖掘、保护、利用钱塘潮、海塘、堡文化,形成特色景观风貌展示区。

  下城区北部草庵、沈家、长木村改造

  目标: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草庵村

  经过两年谋划,下城区向城中村发起总攻,推出3村连片改造,从根本上推进城市治理,腾出发展空间。重中之重是对长木、草庵、沈家3村进行改造,涉及征地面积2895亩,住户1816户,拆迁各类非住宅房屋面积70.6万平方米;已完成丈量1810户、签约1527户、腾空855户、拆除155户。

  长木、草庵、沈家村位于下城区北部,南与杭氧、杭锅“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相接,北与创新创业新天地和新建大型居住小区万家星城相连,东临铁路,西与已完成改造的三塘、灯塔、西文村及上塘河德胜路以北、香积寺路以南接壤。

  整体规划拟结合区域特点,回归经济建设中心,围绕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5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税源经济,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

  主要规划内容:

  1、沈家村北部接壤创新创业新天地,改造依托“杭州新天地”联动发展,与草庵村接壤部分则以居住类为主。

  2、德胜路以北的草庵村,计划在香积寺路以南、东新路以东、德胜路以北、地铁线以西这一区域内,规划商业为主,住宅为辅,打造下城区商业新核心。德胜路以南杭氧、杭锅区域,将打造为谋划许久的“城市之星”项目。

  3、绍兴路以东和德胜路以北的长木村范围,改造重点围绕绍兴路和德胜路交界区块,结合汽车贸易业态,主打豪华车概念,让更多汽车高端品牌入驻,或借助上塘河绿带景观提升城市环境。

标签: 城中村;钱江新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4296621187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