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一刻,老刘的心都凉了……
2017年05月25日 09:24:0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周德峰

  小刘扔在厕所纸巾盒里的水果刀

  民警在教育小刘  警方供图

  5月21日中午12点,刚扒了两口中饭,良渚派出所的万警官匆匆跑向警车。

  新来了一个警情,报警的是个中年男子,他说他儿子抄起一把水果刀,要对他动手。

  民警到的时候,报警人等在自家楼道里。这是个四十出头的健硕男子,个子一米八几,面相沉稳,但愁容满面。“你报的警?你儿子呢?”万警官一边问一边往房间里看,地上几个空啤酒罐,乱糟糟的,并不见什么持刀的小伙。一旁的健硕男子叹口气,指了指厕所,“他看我报警,知道怕了,躲到厕所里不肯出来。”

  报警人姓刘,安徽人,这些年在余杭做点小生意,租住在良渚。儿子小刘今年刚16岁,身高随了爸爸,也已突破一米八,现在是某大专的一年级新生。前段时间老刘回了趟老家,21日这天刚刚回来。到了家门口掏钥匙开门,门从里头反锁了。那天是周日,老刘知道是儿子在家,砰砰砰一阵猛敲,谁知大中午了,儿子还是拖拖拉拉,等了半天才来开。见儿子睡眼惺忪的面孔、毫无歉意的态度,老刘有点火气;低头一看,客厅里各种饮料、零食、啤酒罐,一地狼藉,更是来气;他走到儿子卧室门口一瞥,里头居然还睡着陌生的一男一女。

  “你们谁啊!”老刘吼。

  “都是我同学,昨晚在家玩的,怎么了!”儿子吼回来。老刘非常生气。儿子之前好几次带同学来家聚会、喝酒,每次都是满屋子空酒瓶。父子俩为此大吵过数不清多少次,有两回,儿子仗着身强体壮,还把老刘按倒在沙发上,打了他。挨了儿子的打,伤势谈不上,主要还是心痛。“我这个体格,不是制不住他,实在是心里太难受了,身体都不听使唤,哪里还能还手?”老刘一番话,在场的民警听了也都心酸。

  父子矛盾激化到了动手的地步,老刘自己也有反思,想着下次再遇到问题,劈头盖脸地骂恐怕不是解决之道,还是得想办法跟儿子沟通。可是21日中午,老刘看到这场景,还是没忍住火,“你看看这个乌烟瘴气的样子!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说你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刘的脾气,半点也不输父亲。比起之前把父亲按在沙发上打,这次他直接去厨房拿来一把水果刀,指着老刘骂了回去。老刘看着刀尖,心都凉了,悲愤报警。

  “万幸小伙子还没造成什么后果,我们隔着厕所门劝他出来。他在里头也不怎么回话,磨蹭了好一会儿,自己开了门。”民警进厕所搜了搜,地上找到一根甩棍,纸巾盒里则发现了那把水果刀。去派出所的路上,老刘跟民警倾诉。他说自己离婚4年了,前妻现在江苏老家生活。“儿子还是更听他妈的话一些,从小就爱跟我闹,长大了更是,哎……”到了调解室,见儿子平复了些,老刘也按下了火气,苦口婆心劝儿子,“儿子,你这样不对的,要犯罪的!”小刘听了,面无表情,继续跷着二郎腿玩手机,“你懂什么?这是家庭内部纠纷,我又没伤着你,犯什么罪!”这一下所里民警也看不下去了,严肃批评小刘,“你今天拿刀对着你爸,下一步就可能走上更离谱的犯罪道路!你爸跟你说话,你给我站起来!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吗!”小刘抬了抬眼皮,瞟了一眼边上的民警,不动,却也没敢回嘴。为了缓解矛盾,民警也建议,是不是让孩子母亲从江苏过来接人,让她好好劝劝,不想小刘一听,激烈反对,“我才不要去,我死也要死在杭州!”民警在所里批评教育了小刘一整个下午,所有人都搞得很疲惫。最后老刘还是把儿子带回了家。

  “后头还会不会有什么难题,我也真没底。”他又是一声叹息。

标签: 民警;厕所;报警;纸巾;水果刀;二郎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