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类天团”也打不过AlphaGo
2017年05月27日 08:28: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在浙江桐乡进行的二次“人机大战”三番棋已经下完两盘,昨天迎来柯洁与AlphaGo的休战日。而按照主办方的日程安排,不知疲倦的人工智能还是下了两盘棋——和连笑、古力进行人机混搭的双人赛,以及由5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棋手组成的“人类天团”,与人工智能进行团体赛。

  相比于前两日略嫌凝重的气氛,昨天的赛场氛围要轻松很多,混合赛与团体赛游戏的成分多些,场内场外,段子也出了不少。

  昨天的团体赛,周睿羊、时越、唐韦星、芈昱廷、陈耀烨这五名中国世界冠军,组成阵容极为豪华的“人类天团”,与AlphaGo对阵。但是,实际比赛时落子只需一人,五虎将全站棋盘前会乱,柯洁毛遂自荐,要去给“天团”当“人肉手臂”,结果被那五人商量过后无情拒绝。

  理由很简答——那五人害怕意见不统一时,柯洁会自作主张落子。最终,由五人中的周睿羊坐在棋盘前,其他四人退后一步,排排坐在他身后进行研讨。

  “人类天团”执黑坚持到254手认输。周睿羊表示,全队猜先拿到黑棋时都感觉很糟糕,因为他们都认为,执白和AlphaGo对弈胜的希望更大些。

  在“人类天团”与AlphaGo对战期间,被拒绝的柯洁只能坐进研究室摆棋,他身边围了不少围棋名家和棋界名宿。

  棋局刚入中盘,柯洁替AlphaGo摆出一个应对,结果遭到周围众人的反驳,被挑了不少毛病。柯洁正要反驳,AlphaGo已落子,跟柯洁的选择一模一样,这个时候,周围的人都不说话了,闭口不提刚才的争辩。

标签: 团体赛;人工智能;人类;记者;世界冠军头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