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出炉的杭州十大夜景哪处最受欢迎?看记者亲历报告
2017年05月29日 14: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这个端午小长假,新出炉的“杭州夜十景”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如何?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记者一路逛一路听,听市民、游客眼中,他们最爱哪个夜景,最爱哪样的杭州。

  调查:十大夜景你最爱哪一个

  现场亲历一:遇见熟读白蛇传的波兰女孩

  5月28日,节假日繁忙的西湖,一如既往的如期而至。长桥边,四五百米的路,没个20分钟还真过不去。安保人员举着喇叭维持秩序,护栏里三层、外三层地疏导着人流……

  “这是我第二次来杭州了。”玛雅(Maya Mrozinska)坐在长桥的亭子里,托着侧脸望向远处的雷峰塔。每逢假期,这名在河南郑州任教的波兰女孩,便喜爱来杭州看看。“传说这座塔下面,压着一条美丽的白蛇。”玛雅的中文不好,却熟识许多中国民间故事,令人意外。

  玛雅差不多在长桥边待上了大半天。虽然来来往往的人一直很多,但从傍晚时分起,游人的脚步似乎慢了下来。雨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夜西湖。长桥的夕照亭里,人们一面望向对岸,一面发出啧啧声。映在西湖里的雷峰塔,漫天云彩煞是好看。玛雅说,有一天她会搬来杭州生活,她太爱这里的夜色风光与湖边空气。

  现场亲历二:音乐喷泉下甜蜜的烦恼

  西湖边的音乐喷泉,在G20杭州峰会后再度成为杭州最经典的景点之一。因为人流量太大,不少后排的游人调侃道,大老远赶过来,到头来只能看前排人的手机屏幕——对于来欣赏西湖音乐喷泉的人来说,这或许算是甜蜜的烦恼。

  趁着假期,刚从中国美院毕业一年多的周丁乾,与朋友一起回杭州转转。“看音乐喷泉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列。”

  晚饭后,小周独自一人到西湖边去散步,正巧西湖音乐喷泉响起音乐,多种形状的水柱喷向空中,时而汹涌、时而婉约,一朵朵炫目的水花带着节奏盛开在西湖之上,让婉约的杭州夜色又多增添了一份都市的现代感;《采茶舞曲》《梁祝》《茉莉花》……一首首名曲吸引了大批游人驻足。“勾起了许多回忆。杭州每天都在变好,但那股温婉柔美的风韵,却从来没有离去。”小周说。

  现场亲历三:“杭州的外滩”人气越来越高

  晚上6点不到,富春路等钱江新城周边道路就停满了大巴,小红帽、小蓝帽、小黄帽们“淹没”了整个城市阳台。城市阳台下方的奥特莱斯,人多到连男厕都被女生挤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等待一场城市阳台的灯光秀。

  这些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多是冲着城市阳台的这一名号——“杭州外滩”。它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每到傍晚,这一带美丽的现代化都市夜景能够吸引很多人前来休闲、观景、娱乐。随着游客量剧增,今年端午假期,城市阳台明显增派了不少安保人员。“下午时,客流量为2000人,到了晚上又一下子翻了两三倍 ,光是晚上看等光秀的,便有三四千人。” 钱江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背靠钱塘江,从城市阳台望去,夜幕下的市民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和脚下的城市阳台一起组成了一幅恢宏巨幕,并与杭州大剧院前弯月形水池中的音乐水舞喷泉遥相呼应,使新城成为钱塘江畔一颗璀璨明珠。“在我眼里,它比西湖更美。”在上海生活了7年后,去年倪女士回到了家乡杭州。城市的日新月异让她感觉仿佛从未离开。“下班回家的路上经过这里,真的就像看到了上海的外滩。”倪女士说,城市阳台这张名片,有一天一定会成为杭州的新地标之一。

  人群中也有不少老杭州。他们说,虽然常常经过这里,但每次看到这样美的夜景,都会感到心旷神怡。

  现场亲历四:老杭州也追“网红跑道”

  沈先生是临安人,如今家住杭州城区,说他是资深跑者毫不为过。“每个月至少要跑200公里。”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沈先生参加过不下十场。

  西湖边游客太多,田径场绕圈略显枯燥。对于过去“有路便能跑”的沈先生而言,如今特别迷恋闻涛路的跑步道。

  闻涛路位于钱塘江南岸,紧挨着江边从东到西, 全长7.4公里,是杭州市三江两岸和高新区(滨江)沿江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拉松的乐趣就在于,跑步的同时可以欣赏沿途风景,闻涛路同样如此。四周绿树成荫,春赏樱花秋闻桂香,哪里还能找到这么大这么美的运动场呢?”沈先生说。

  现场亲历五:排名第一的杭州夜景,集湖光山色于一体

  “北有西湖,南有湘湖”,有着8000多年历史的湘湖,安静地偏居在杭州萧山,不争风流,不染红尘。尽管如此,这几年湘湖的游客人数也一直稳步上升。平日里通畅的交通、富余的车位,到了节假日期间统统不存在了。

  为了疏导人流,距离景区还有几公里时,路边的停车场便陆续增多。据湘湖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截止到端午第一天下午3点,游客数共计22086人次,其中参与游船、摇橹船、垂钓等经营项目的人数达到2400多人次。

  当得知湘湖荣膺“杭州夜十景”第一名时,吴先生笑称自己中奖了。身为杭州本地人的他,此前并没有来过这里。这天下午,一家三口驱车来到湘湖,沿岸兜兜转转,照片拍了又拍。宽大的湖面,芳草凄凄,古色古香的石凳、石桥,风味独特。“第一名当之无愧。”吴先生说。

  湘湖原来并没有如此秀美。为了打造品质杭州,湘湖从过去的大池塘,变成了今天的模样。人们还挖掘出很多与湘湖有关的历史典故。“与西湖一样,(湘湖也是通过)文化和古典建筑的结合,才成就了今天的美景吧。”

  【浙江新闻+】

  长桥塔影

  地点:长桥

  雷峰塔的最佳观景处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十八相送之地,塔影柳浪、无限想象。

  湘湖夏梦

  地点:湘湖

  这里有八千年的跨湖桥文化,湘湖桥北湖畔有座跨湖夜月亭,是观赏湘湖夜景的最佳位置。

  河坊霓光

  地点:河坊街&高银街

  河坊街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

  钱塘追月

  地点:钱塘闻涛路

  杭州跑道界的“网红”——闻涛路,跑道全长15.5公里,沿岸是樱花和杏花,是欣赏钱江新城灯光秀全景的最佳位置。

  日月同辉

  地点:城市阳台(解放东路与之江路交叉口)

  这里连接着钱塘江两岸的风景,是杭州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湖滨水乐

  地点:西湖音乐喷泉(湖滨路25号,三公园)

  国内最有知名度的音乐喷泉之一。

  最忆杭州

  地点:“最忆是杭州”演出(西湖岳湖水面,北山路82号)

  杭州夜游的经典项目,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全球。

  山阁览辉

  地点:城隍阁

  欣赏杭州夜景的最高点,站在城隍阁上可以尽览江、湖、山、河、市、景。

  西溪渔火

  地点:西溪湿地

  西溪四季的夜景各异,秋景最佳。芦苇,渔歌,炊烟,时光缓慢流动。

  运河流影

  地点:运河沿岸

  运河的夜晚比白天热闹,运河“走运”是杭州人特别的休闲方式。

标签: 杭州;夜景;钱塘江;亲历;玛雅;钱江;雷峰塔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