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司机请留意 杭州有十条路堪称“抓拍百慕大”
2017年06月02日 06:49: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谢晓颖 摄影 林云龙

  全球眼可以自动操作,360度无死角进行定位特写。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谢晓颖 摄影 林云龙)在路上违停,估计不少司机都有侥幸心理的——万一没碰上交警现场执法呢,说不定指挥室的民警也没“监控”到这里呢?

  如果哪位司机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要建议:赶紧放弃,不然交钱、扣分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获悉,一种新型的球型抓拍神器已经出现在了杭州马路上,有人叫它“全球眼”。这个抓拍神器,只要设定好之后,就不需要人工操作,360度无死角抓拍路面违停。

  全球眼可自动操作

  360度无死角定位特写

  在凤起路麒麟街交叉口,记者见到了这台神奇的抓拍器。凑近一看,它还有点像小机器人,而且它不停地旋转,变换着位置。路边的市民好奇地问,是不是在指挥室有人操控这台仪器?其实并不是这样。民警介绍说,它跟马路上的一般监控设备不一样。原先的监控设备也是可以抓拍各类非现场违法行为,但是需要指挥室里有民警通过摇杆进行操作,前后左右移动,跟踪、固定违法车辆,然后进行取证。

  可问题是,警力毕竟有限,指挥室的民警不可能一直操控摇杆进行监控取证。即便是通过摇杆监控抓拍违法行为,也未必刚好就能抓拍到。而这种被称为“全球眼”的抓拍神器,刚刚解决了警力不足以及操作上的繁琐。据介绍,这种抓拍球有自己的管控区域,它能对区域内的机动车进行精准检测,发现在违停区域逗留的车辆,抓拍球会立即提取定位信息,并利用定位信息对违停车辆进行跟踪放大。

  一旦违停车辆的号牌放大到可以识别,抓拍球就将对其进行定位特写抓拍,生成违法记录。这包括了全景特征图片、车牌特写图片和一段反映机动车违法停车过程的录像。取证完毕后,球机就会回到检测预置位,继续检测管控范围内有无其他违停车辆。民警表示,这种智能抓拍球一般管控范围在50到80米左右,它还可以自动进行360度旋转,从路段的一个方向转换到另一个方向。

  杭州这十条路

  堪称“抓拍百慕大”

  当然,通过这种抓拍球抓拍到的违停,最终还会由民警进行后台审核确认。目前杭州市55条道路的94个路口,已经安装了这种抓拍机,这其中包括了凤起路、北山街、南山路、江南大道、上沙路以及钱江新城多条道路等。

  “效果非常不错!”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杭州交警通过包括“全球眼”在内的各类监控,已查处“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以及“不按规定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882766起和564071起,分别排在各类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首位和第三位。

  同时,今年1到5月,杭州交警非现场查处的其他违法行为,查处量靠前的分别是:机动车未按规定在限制、禁止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859592起)、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369777起)、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318105起)。

  另外,查处量靠前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路段,司机们也要提高警惕,小心撞到“枪口”上了。他们分别是:绕城高速、铁路专用道、之江路、东新路、南山路、教工路、体育场路、320国道(富阳段)、萧山区市心中路。

标签: 机动车;停车;民警;管控;神器;杭州;死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22940123178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