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金融博士跨界说三国
2017年06月03日 12:29:02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天10:00 杭州图书馆一楼读者交流区

  这场《趣谈三国,且看司马》的历史讲座,由《正说司马家》三部曲的作者张朝炬主讲。

  在汉末三国的舞台上,司马懿、司马昭、司马炎代表的司马家族远不如曹氏家族有名,但影响更为深远。司马懿老谋深算,忍而不发,为其孙子司马炎建立晋朝奠定了基础。司马昭灭了蜀汉,是三国时代的终结者,但也留下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恶名。

  今年5月,张朝炬的《正说司马家》出版,3本书分别讲了司马懿、司马昭、司马炎祖孙三代,以另类视角深度剖析司马家族史。张朝炬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客座教授,他认为司马家族身上体现了创业、守业的很多现实困境,有太多值得当代人学习的地方。比如司马炎就是一个错误选择接班人的例子,再大的家业也能瞬间败光,财富与权势给子孙带去的也许是灾难。

标签: 杭州图书馆;读者;交流;司马炎;司马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