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欢迎提出你的意见
2017年06月03日 22:49:03 来源: 每日商报

  生活垃圾处理得不好,将极大影响城市风貌。特别是生活固废处置,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日前,《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市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均可以在6月8日前,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要到2020年,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即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产业化的垃圾处理供给体系基本形成。同时,要高标准建成规划园区和项目,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少于10000吨/日,处置设施由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负责实施。此外还要实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具体怎么做?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鼓励新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采用PPP(公私合营)模式;新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新建卫生填埋项目、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采用TOT(移交—经营—移交)模式。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处置存量项目。

  新建项目采用公开招投标或其他依法公开竞争方式确定特许经营者,由市政府或市政府授权的部门与依法取得特许经营权的经营者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服务协议会明确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价格、责任界限、风险处理、临时接管等相关内容。特许经营期根据项目经营规模、经营方式、投资回报期等因素确定,最长不超过30年。

  与此同时,招投标制度改革也要跟上。原则上,同区域同类项目授予两个以上市场主体。并综合考虑投标方资本实力、专业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严格限制明显低于成本价格或行业平均水平的恶意低价中标行为。

  而且协议签订了也不是一劳永逸了。征求意见稿说,特许经营者违反《杭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规定和特许经营协议约定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经市政府决定,可以收回特许经营权,终止特许经营协议,并实施临时接管。

  根据征求意见稿,接下来,杭州将加快第三方环境治理试点,在试点基础上,适时推广应用其它垃圾处置或大型垃圾转运站设施投资建设领域。并成立生活垃圾循环产业园区管理机构,负责园区公共服务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扶持园区企业发展,鼓励开发垃圾处置新技术、新装备,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技术、品牌和管理溢出效应,促进垃圾处置产业集群式发展。

  另外,项目经营者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主要环境数据,定期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研发创新新技术和装备。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和行为,也将依法予以曝光。

标签: 葛玲燕;意见稿;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杭州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