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环境公报:全年空气优良260天 PM2.5降14%
2017年06月05日 07:00: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杭州环境到底好不好?昨天,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发布《2016年杭州市环境公报》。

  去年的空气很不错呦,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60天,同比增加18天;而大家熟悉的PM2.5浓度年均值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0%。全市85.1%的地表水水质(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还夺得了全省治水工作最高奖——“大禹鼎”。

  此外,杭州还是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国家生态市。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水质达标率100%

  杭州水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同比稳中有升。全市4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85.1%,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85.1%,均与去年同期持平。

  全市各大流域主要水质监测指标氨氮和总磷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全市1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其中,母亲河钱塘江、苕溪、西湖、千岛湖水质均为优。运河及城市河道水质有所改善,运河干流断面已全部消除劣V类。

  饮用水方面,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都为优,12个国控饮用水水源地点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

  空气优良天数260天

  优良率达71%

  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60天,优良率71%。与2015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8天,优良率上升4.7个百分点。与2014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32天,优良率上升8.5个百分点。

  大家深恶痛绝的PM2.5,去年的年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杭州市区PM2.5达标天数306天,达标率83.6%,与2015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23天,达标率上升6.1个百分点。与2014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51天,达标率上升13.7个百分点。

  酸雨污染有所减轻

  桐庐县的噪音全省最小

  2016年,杭州市大部分地区处在较重酸雨区。酸雨污染处于较重水平,但是污染程度总体比上年度有减轻。酸雨率71.6%,比上年下降12.4个百分点。

  交通和社会生活噪声是杭州市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

  去年,杭州市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6.4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桐庐县质量等级为好,其他区、县(市)质量等级为较好。

  2016年市区生活垃圾清运量为365.47万吨,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置,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置率100%。

标签: 水质;优良率;环境;噪声;空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53060743623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