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考期间全省多云为主 比较闷热
2017年06月06日 02:2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昨天,我们迎来了6月的第一个节气——芒种。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昨天的大雨也很应景。高考马上要来了,高考期间,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偏高,湿度偏大,会比较闷热。

  高考那两天比较闷热

  昨天是工作日,很多人不是被闹钟闹醒,而是在梦中被大雨惊醒的。

  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昨天的雨挺大的。截至昨天下午3时,近12小时全省大部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杭州也迎来了中到大雨的天气过程,截至15时,全市面雨量17.6毫米,最大的临安面雨量26.3毫米,杭州市区面雨量15.9毫米。受降雨影响,昨天气温回落,白天杭州主城区气温维持在18~20℃之间,不少短打装扮的小伙伴在风中甚至还有点瑟缩。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天雨势减弱,全省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温度也会升高一些,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及沿海地区29~31℃,其他地区25~27℃。

  6月高考马上就要来了,大家都关心今年高考期间天气怎么样。

  高考这两天天气不错,我省总体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不过,气温偏高,6月7日最高气温各地为27~31℃,8日最高气温为30~34℃,而且湿度比较大,大部地区在60%~80%,白天人体感觉会比较闷热。

  杭州市在高考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有时有阵雨。7日、8日杭城最高气温30~33℃,湿度也较大,会觉得闷热。

  考生们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穿舒适透气的衣服,适量补水,在备考和赶考期间,准备一些防暑的药品。

  本周的天气,是两头都有比较明显的降水。除了周初,10日夜里到11日,我省又有一次较大范围的大雨暴雨天气。

  本周降雨天气增多,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强降雨的不利影响。

  芒种时节雨量充沛

  梅雨季不远了

  昨天,我们也迎来了6月的第一个节气——芒种。

  芒种一词出自《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

  “芒”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节令,“芒种”有着丰富的含义,既有播种又有收获,这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独一个”。在气象上,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先后进入梅雨季节。在气象上,入梅有一个严格而复杂的标准,要考虑副热带高压的情况、气温、降水日等指标。杭州的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13日前后。梅雨季,不远了。

  芒种有不少民俗。农历五六月间,水果逐渐成熟,果香四溢,南方有煮梅子酒的习俗。另一个民俗是送花神,农历五月百花凋零,掌管百花的花神要退位,老百姓要在此时为花神饯行。《红楼梦》中,黛玉葬花就在芒种时节。

  老话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说的是芒种后,人特别容易困倦,这是因为湿热之气越来越重。早睡早起,中午休息一下会更好一些。另外,天气湿热出汗比较多,可适当多吃含钾多的食物如荞麦、玉米、毛豆、大豆、香蕉等,补充钾元素,预防夏打盹。

  6日(周二):阵雨,18~27℃

  7日(周三):阴转多云,20~31℃

  8日(周四):多云,22~33℃

  9日(周五):阴转阵雨,24~33℃

  10日(周六):多云转阵雨,25~34℃

  11日(周日):中雨转小雨,24~29℃

  12日(周一):阴转多云,25~30℃

标签: 芒种;雨量;高考;阵雨;多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62983675387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