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昏侯墓”考古组长亲临浙博讲述 27天帝王的哀荣一生
2017年06月06日 08:52:35 来源: 杭州日报 俞倩 廉笑尘

  前天下午2点,浙江博物馆武林馆3楼报告厅全场爆满,没有座位的人就坐在地上,地上坐不下了就站在门口。

  市民有着如此巨大的热情,为的就是等待讲座的主角——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局派驻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

  当过王,当过侯,当过皇帝,当过庶人,刘贺的一生就像一个谜。但这座墓,却在千年后,为世人讲述了他的哀荣一生。信先生将通过自己这些年对海昏侯墓的考古经历,向杭州的市民讲一讲海昏侯刘贺的传奇人生。

  视死如生,哀荣帝星

  自2011年发掘以来,海昏侯整个墓园现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其数量之巨、种类之繁超过了同时期的许多诸侯王墓,这些文物真实再现了汉代高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刘贺墓内,如此丰富的随葬品惊艳了世人,但在这华丽背后,其实却有不为人知的悲凉。

  根据西汉制度,列侯死后,其家人无权自行处理丧事。所以,刘贺的家人就将他的世袭人上报朝廷。但没有想到,上报结果还没下来,两个继承人就都去世了。这一离奇事件立刻成为刘贺政敌攻击他的口实,他们认为这是“天绝之也”,建议将海昏国除国绝嗣,这很快得到宣帝的批准。

  这样一来,刘贺的家人成了庶人,再也无权继承和享用刘贺作为列侯的专用财产。

  无法继承,这些财产就只能全部埋入刘贺坟墓中。庞大的财产造就了规模宏大的墓室。而这,也正是表面上刘贺死后极致哀荣的真正原因。显然,这是一种无奈的畸形哀荣。

  “从史料中,我们几乎找不到关于刘贺的什么好话,但是通过这个墓葬,我们却能发现,原来刘贺并不是一个特别糟糕的人。”信先生表示,与史书记载的相反,刘贺还很有可能是个知书达礼的好青年。

  在此次墓址中出土的,有数千枚竹简还有笔墨等,带给了我们非常丰富的文献资料。这些都能说明,刘贺绝对不是一个整天浪费人生的“无知青年”。相反的,他应该有着相当的文化素养与书法造诣。从墓址中出土的西周、战国时期的酒器也可以看出,刘贺对于收藏鉴赏古物,也是很有功底的。

  “海昏侯墓”的宝贝

  穿越而来的“冬虫夏草”

  由于刘贺生前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所以在此次墓葬中,还发现了许多中草药,其中就有现在非常有名的“冬虫夏草”。

  “众所周知,虫草是从西域来的,在当时,政治道路还没有打通的时候,民间就与西域有了许许多多的文化、物品交流。虫草作为一种药物,也在民间广泛流传,成了一种很珍贵的药草。”信先生说。

  高达98%以上的金器纯度

  刘贺墓出土的黄金数量之大令人惊愕,迄今已达478件。其中重汉斤一斤的金饼是385枚,大马蹄金17枚,小马蹄金31枚,麟趾金25枚,金版20版,总重量120公斤以上。更让人感叹的是,经过测定,它们的金含量都在98%以上。

  环保灯具

  雁鱼灯、釭灯……在海昏侯墓中,还出土了一批造型十分有趣的灯具。信先生将它们称为“环保灯具”。

  为什么是环保灯具呢?原来,通过特殊的设计,这种灯不光可以挡风,调节灯光的角度,甚至还可以通过物理原理排油烟。既美观又环保,这也显示了古代人们的智慧与匠心。

  可能改写历史的文字资料

  在此次出土文物中,价值最高的无疑是数千枚竹简和80余版木牍上的文字资料,根据对2000枚竹简的初步释读,已知其中的内容有《论语》《易经》《礼记》《孝经》等儒家经典,还有农书、方伎类文献等。根据前几天海昏侯墓考古传来的新消息,失传1800年之久的《齐论语》竹简已完成扫描,为文字释读做好了准备。

  “这些竹简出土时腐蚀得非常厉害,修复它们要通过脱色、拼对等工序,再进行红外线扫描,工程量非常大。目前我们已经和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进行合作,他们会对这些竹简内容进行释读与研究,这个保护识别工作,已经在开展中了。相信它们今后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惊喜。”

标签: 竹简;出土;哀荣;灯具;海昏侯;释读;冬虫夏草;文字资料;马蹄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6371185310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