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下室开伙 智能消控系统“失灵”多年 杭州左岸花园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2017年06月06日 08:52:26 来源: 每日商报 徐恺 孙寅乔

  物业表态:本月底清空地下室

地下室烧饭做菜

  地下室烧饭做菜

消防控制柜无法开启

  消防控制柜无法开启

  地下室烧饭做菜还住人,智能消控系统多年无法正常使用,导致经常误报火情,高层水带还出不了水,左岸花园的居民为此生活得提心吊胆,生怕发生火灾。昨天,本报热线85188518接到市民相关投诉,记者就此进行实地走访。

  问题一:

  地下室摇身一变成简易居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左岸花园6幢地下室。沿着台阶往下走,是一个普通的非机动车停车库,五六辆自行车零散地停着。

  再往里面走,有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靠墙的一面有两张简易的小木桌拼在一起,除了锅碗瓢盆外,桌子上摆着电饭煲、电磁炉、炒锅等电器。在“厨房”内侧还有一扇门,再往里走就是这户人家的卧室。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床边上玩着手机,他是小区里的保安,妻子也在这里做保洁。他说:“之前一直没找着合适的房子,人又在这边工作,就先把东西搬过来在这里凑合一段时间。我们平时大多是在食堂吃的,偶尔也会用电磁炉在这里煮点东西吃。”

  这对保安夫妻是黑龙江人,在小区里已经工作半年了,每个月拿3000多元的工资。“我们住在这里也没办法,现在在杭州租房一个月的工资基本上只够交房租了。”保安说。

  除了6号楼地下室有人居住,左岸花园小区1幢、4幢和5幢单元楼的地下室也都有人住着。在其他几处地下室,同样是十几平方米的空间,一边是床,一边堆着有冰箱、洗衣机、桌椅等生活用品和家具,生火做饭的灶台就摆在口子上。

  在左岸花园住了10多年的老业主王阿姨说:“地下室住人已经很久了,烧饭做菜容易引发火险。这楼上大多是老人小孩,万一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问题二:

  智能消控系统无法正常使用

  左岸花园除了地下室里住人有消防隐患,还有智能消防控制系统也存在很多问题。记者来到左岸花园小区大门的保安监控室,看到一个白色箱体样的消防控制柜。上面的显示屏是暗的,无法启动。 物业工程部潘经理说:“消防控制柜相当于智能消控系统的大脑,监控着每幢楼的火情。由于线路问题,会经常发生误报情况,所以我们把它关闭了。”

  智能消控系统事关居民消防安全,为何却无法使用?记者找到了左岸小区业委会,业委会主任王俊告诉记者:“我们的消控系统工程是浙江警安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做的,但没用多久,就出现消防管道破裂和消防控制柜误报等故障。消控系统的管道断裂漏水,使小区部分高层楼道内的消防水带无法出水。”

  消防管道破裂为何不进行维修?王主任也是一脸无奈:“当初消控系统管道设计的时候,把消防水管箱放在了小区内的39幢和41幢的101住户家里。现在,要想进行维修就要进入业主家里,把地面挖开来才能修,人家住户肯定不愿意啊。”

标签: 地下室;花园;做菜;智能;烧饭;消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