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顶起污水厂建设“半边天” 最美治水人
2017年06月07日 08:35:04 来源: 杭州日报 黄宇翔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日报主办

  工程建设往往被称作“男人的世界”,但在近年来我市“五水共治”攻坚期间,却涌现出不少巾帼风采。

  杭州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的陈闽,就是其中一位。被同事视作“治水能人”的她,已从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近30年,从建设省市重点工程西区水厂工程,到七格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再到G20峰会环境提升工程七格污水厂三期提标改造……一系列重大工程的背后,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七格污水处理厂是杭州市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承担了市区绝大部分污水处理任务。而由陈闽牵头负责的七格污水厂三期提标改造工程,历经一年的全力建设,如今将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达到目前国家排放最高标准。

  “整天风吹日晒,与钢筋水泥为伴,却比男同志更细心、更坚持;做事干净利落,通宵加班从不抱怨,难题都是她一项项啃下来的。”在同事们眼里,陈闽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而她的工作拼劲,令许多男同事都自叹不如。

  2016年1月20日,霸王级强冷空气南下,杭州也出现了大雪、冰冻等极寒天气。当时七格三期提标改造工程正处在建设关键期,夜晚温度逼近零下10摄氏度,但陈闽仍坚持在施工现场通宵指挥。

  “实在是太冷了,站在外面几分钟手就僵了,路面的土都冻得僵硬。”最终,厂区的防冻都到位了,可陈闽自己的“防冻工作”却抵不过风雪。几天下来,她不出意料地病倒了……

  七格三期提标改造工程,是2016年春节期间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唯一一个没有停工的项目。“春节放假的时候,水厂运行水量最小,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满水试验。”陈闽解释说。由于春节一直身处工地,陈闽的丈夫女儿也没能回老家过节。而寒假在家的女儿,承包了包括年夜饭在内的所有做饭任务。

标签: 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污水;污水厂;同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