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单身的她们肚子大得像怀胎数月 元凶是卵巢黏液性囊腺瘤
2017年06月07日 09:14:26 来源: 青年时报 蒋菲 丁超 王屹峰

  医生提醒育龄女性应每年B超检查

  刚刚大学毕业的两个女孩,美好的人生才开始,小肚子却不明原因地渐渐隆起,一查,竟然是因为一种病——近日,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接连接诊了两例未婚女性卵巢黏液性囊腺瘤病患。

  腹部隆起以为是发胖

  结果是患黏液性囊腺瘤

  刚大学毕业的小红,才找到心仪的工作,却发现自己一天天“胖”了起来。起初只是小肚子微微隆起,每过半个月腰围就增大几寸,渐渐地像已怀胎三四个月。小红还没有男朋友,难道是吃得太多发胖了?小姐妹给她推荐了一家中医诊所去扎针灸,据说能轻松减肥。结果扎了一个月针灸,肚子还是越来越大。

  小红有点慌,来到省肿瘤医院问诊。医院妇瘤外科主任杨悦医生给她做了检查,又做了B超,发现她肚子里的肿瘤,可能是一种育龄期女性常见的、来自于卵巢的肿瘤。检查显示,小红肚子里的肿瘤有30至40厘米大小。医疗组经过谨慎考虑,决定以保证取出完整的肿瘤为第一要务,做一个大切口的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肿瘤完整地从肚子里取出来的那一刻让人震惊。一个红彤彤、亮晶晶的大肿瘤,里面充满了透明的液体。经过病理科化验,结果让人欣慰,这是一个良性肿瘤,专业名词叫黏液性囊腺瘤。术后不到5天,小红就出院了。

  另一名患者小周,也是刚从大学毕业。去年12月发现腹部增大,隆起较明显,以为只是皮下脂肪有些增厚,但5个月来腹部一直在增大,B超显示她腹腔内有巨大囊性包块。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陈雅卿主任介绍,小周来到医院时,肚子已经像怀孕八九个月的孕妇。随后,医生将重达30斤的肿瘤切除。术后的病理报告确认她患的也是卵巢黏液性囊腺瘤。

  ●提醒

  青春期后的女性

  每年都要B超检查

  据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专家介绍,卵巢黏液性囊腺瘤多发于育龄期妇女,其发病率占所有卵巢疾病的20%,恶变率5%-10%。由于卵巢深居盆腔,患病初期多无明显不舒服的感觉,有的仅稍感腹胀,等肿瘤长大腹部隆起,或者肿瘤破裂出现腹痛,病人才去就医,往往延误了早期的治疗时间。

  为了防患于未然,专家建议进入青春期后的女性,每年进行B超检查,“卵巢肿瘤如果发生恶变死亡率很高,早期发现的唯一途径就是体检。体检、看病要去正规医院,不要病急乱投医,不仅会耽误病情,甚至有可能造成危害。”

标签: 肿瘤;卵巢;黏液;腺瘤;肿瘤医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