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着力选好村社“领头雁” “10+X”选优 百姓荐贤
2017年06月08日 02:33: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熙娜 张留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张留)70天能干好什么事?6月6日,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新任党委书记叶洪波给记者的答案是:将1.7公里的村道硬化并美化、新建可容纳450辆车的停车场和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盘活水上码头和垂钓中心等闲置资产。村民钱源说:“任期内承诺的9项民生实事,70天完成6项,这速度前所未有,这样的两委班子,我们选对了!”

  身处“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选好“领头雁”是关键。今年1月,杭州2041个行政村、1038个社区,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工作。“我们以最‘铁’要求树‘选优’导向,各县(市、区)想方设法,选优配强基层班子。”杭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吴勇说。

  能者上、庸者下,为确保选出的人能干事、想干事,杭州市全面推行了“先定事、后定人”的做法。在建德,所有村社换届选举都创新推行了“10+X”模式。每一位候选人必须提交一份自己对该村社未来3年发展的规划书,包括集体经济增收等10项量化指标,以及村级新3年经济和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由村民根据这些“规划”来投票选举。

  如何选好当家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杭州市在换届前开展了“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下基层勤走访,从老百姓的嘴里“选优荐贤”。在桐庐县合村乡,村社换届选举是从一场万家农户“评议荐”活动开始的。桐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评议荐’,老百姓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官’转移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确保选准人、换对人。”

  据统计,杭州全市4.5万名参选人中,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资格的有791人,有155名“五不”村社干部退出选举。截至目前,杭州3079个村社共选出12386名村社党组织成员,11044名村(居)委会成员,一大批政治坚定的“治村能人”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村社换届选举中,8485名新进成员中有5982名是后备干部,占到70.5%,一批年纪轻、能力强、思路活的80后、90后走上前台,成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生力军。

标签: 村社;干部;发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