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拆了猪栏,桐庐这个村“赚到了”
2017年06月08日 09:52:46 来源: 杭州日报
  初夏,分水镇小源村的袖珍菇长得正旺。村主任雷立东在大棚内小心翼翼地拨弄着袖珍菇,笑着说:“每天都能采摘,有6个月的采摘期呢。”

  小源村有2300号人,过去村民大多以养猪为主业,种植菇类的这片土地当时就是成片的猪栏。为推进“五水共治”,桐庐全面打响了农村污水治理战,小源村要“拆”掉猪栏。雷立东当时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开始上门,村民们都很配合,可过了几天,他们又扎堆往他那里跑——这猪不养了,接下来做点啥?

  雷立东找到了杭州市农科院。专家经过实地勘察,指导他们转型种植袖珍菇。这种菇类营养价值高,采摘期长,通过与农科院的对接,还不愁菇类销路——40亩的大棚,一年可以达到80万-100万的收入。

  初战告捷,雷立东和村民们信心倍增,又相继开发了中药材种植、无土蔬菜种植、白茶、菊花和台湾水果种植、石斑鱼养殖等八大新农业项目。加上原来的袖珍菇,一年总的能够为当地百姓带来600万的收入。而以前养猪,村民一年总收入也不过300万左右。

  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五水共治后的小源村,也变得水更清、山更秀了。

  村民孟宪有,之前一直在杭州做园林生意。雷立东找到他说,“你看,现在咱们村这么美,怎么才能让‘城里人’来玩呢?”一来二去,孟宪有萌发了回村创业的念头,最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珊瑚岭休闲度假区,一时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如今游客来到小源村‘有得看,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雷立东说,村里还出资购置了两辆观光车,出一趟车,就能为村集体经济赚到10元钱。

  这两年,小源村还清了72万元的债务——这个曾经负债累累的村集体,终于走上了“活水流转”的道路。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承包、产业发展,村集体一年估摸能有50万元的收入。

标签: 雷立东;汪惠芳;分水镇;有得;村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