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梅后这波雨水真够猛 今起全省降雨会明显减弱
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全省汛情总体平稳,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2017年06月14日 06: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何晟

6月12日下午,磐安县丰玉工艺厂门口有一名男子被困河中,无法上岸。磐安消防接警后,把牵引绳索抛至河中,将被困男子救起。拍友 潘亮亮 摄

  昨日,“雨中曲”仍在继续。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何晟)入梅后的这波雨水凶猛。不过,好消息是,今天开始,雨带开始南压,降雨明显减弱,明天开始,浙中北有3到5天的降雨间歇。

  今起全省降雨明显减弱

  杭州下午降雨暂歇

  入梅后的这波雨水真够凶猛!走在路上,雨点噼里啪啦劈头盖脸,家里没有烘干机的话,衣服挂阳台超过三天,还是潮乎乎的。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6月9日入梅以来,我省持续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浙北南部到浙中地区。据统计,6月9日8时至13日14时,全省平均雨量118毫米,占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的39%。

  各市的平均雨量也很可观,金华166毫米、绍兴157毫米、杭州157毫米、宁波144毫米、衢州141毫米、嘉兴104毫米、舟山97毫米、台州87毫米、湖州87毫米、丽水67毫米、温州65毫米。有24个县(市、区)超过150毫米,较大的有桐庐220毫米、建德205毫米。

  这才入梅没几天,全省平均雨量就占了常年平均梅雨量的39%,正常吗?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这几天降水集中,雨量就上去了,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梅汛期会持续二十来天,不过不可能天天都下雨、下这么大的雨,接下来,就马上有个雨水间歇期了。

  根据省气象台的最新分析,受梅雨带的影响,昨天傍晚到夜里,浙北南部到浙中一带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浙南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到今天,好消息就来了,雨带开始南压,虽然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阵雨,但降雨明显减弱,仅浙南地区局部还有大到暴雨。明天起,雨带进一步南压减弱,浙中北大部地区有3到5天的降雨间歇,不过浙南部分地区仍多阵雨天气。浙南地区预计要在17日左右降水才渐渐停歇。

  杭州今天开始,天气就好转了。今天上午可能还有阵雨,下午就随着雨带南压迎来降雨间歇。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到下周二都是无雨的天气,简直棒呆!这几天让大家觉得凉飕飕的气温,也会逐渐抬升,预计今天最高温26℃,明天最高29℃。

  江河干流水位普涨

  但都在警戒水位以下

  记者昨天从省防指了解到,全省汛情总体平稳。根据检测,全省大中型水库已拦蓄洪水14.1亿立方米,18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青山水库、富春江水库、分水江等水库开闸泄洪,安华水库加大了下泄流量。

  省防指6月12日11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下发通知,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局地内涝等次生灾害,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人员安全。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6月13日18时至6月14日18时,宁波南部、温州南部、绍兴南部、金华东北部、台州北部及杭州市和衢州市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防指了解到,从6月11日8时到13日17时,杭州市雨量南部大于北部,淳安、建德的雨量比较大,余杭、城区相对小一些。

  连日降雨,导致江河干流的水位也有变化。杭州市防指办主任朱家驹说,由于前期降雨较少,江河水位较低,本轮降雨后,江河干流水位普遍上涨,但都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临安青山水库、桐庐分水江水库、临安青山殿水库、淳安严家水库、富阳岩石岭水库、建德罗村水库6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陆续从6月12日开始开闸泄洪。他解释说,水库在汛期要发挥调蓄的作用,在汛期要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防洪库容”,现在有序泄洪,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可以拦蓄下一次的洪水。

  另外,和杭州城区相关的三堡排涝泵站也开始工作了。6月12日15时运河拱宸桥水位达1.8米,市防指调度三堡排涝工程开机1台,6月13日18时增开至2台,将运河的水往钱塘江排,控制运河水位上涨,有利于主城区排涝。截至6月13日,杭州全市已经陆续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危险点群众共1300多人。

  “14日杭州雨水会渐止,在15日到18日,有一个降水间歇期。我们将持续关注,特别是这几天大雨,土壤已经饱和,特别需要注意容易引发地质灾害。”朱家驹说。

  今年梅汛期过后,天会比往年热


  今年夏天的天气怎么样?

  6月12日,在杭州市气防办、市防指办、城区防指办(以下简称“三防办”)联合召开的2017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上,气象部门通报了杭州今年前期天气和汛期天气预测。

  根据预测,今年杭州天气气候年景总体中等偏差,出现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

  预计入梅和出梅时间都接近常年(往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平均出梅时间7月8日),梅雨期长度23~28天,梅雨量为250~350毫米,都比较正常。预计梅雨期间有2~3次暴雨过程,出现较明显的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梅汛期过后,就是酷暑高温天了。根据预测,今年梅汛期以后会特别热,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预计高温日数有35~40天,比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台风个数接近常年或略少(1-2个),但强度偏强。杭州主城区、萧山、大江东、余杭及富阳等地都特别需要注意防范较强台风的影响。



标签: 降雨;梅雨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43094201945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