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暑假即将到来 家长谨防儿童意外伤害
2017年06月15日 10:34:43 来源: 杭州日报

  每年一到暑假,儿童高空坠落的新闻总是不绝于耳。日前,杭师大附院就抢救了一位不慎从2米多高处坠落的8岁男孩。

  男孩小名叫星星,被120送入杭师大附院时,他已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急诊CT检查后,星星是颅脑重度损伤。“当时我接儿子放学回到单位,儿子看到一只小猫便追着上了阁楼,哪知道人和楼板一起掉了下去。”星星妈妈张女士回忆,当时背在她肩上的书包还没放下,转眼就出事了,自己吓得不轻。

  时间就是生命,程军副主任医师和施振华医生,马上为孩子进行了开颅手术,清除了他的颅内血肿。没想到转入重症监护室后,星星出现了迟发性出血,再次被推入手术室抢救。三周过去了,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星星的病情终于日渐稳定,恢复了神志。

  许多时候,意外都在家长的眼皮底下发生,高空坠落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程军说,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大多数是家长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后发生。特别是当孩子睡熟之后,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外出办事,而意外往往就在这个时间发生,“一旦孩子醒来发现家长不在,会出现‘分离焦虑’,加上孩子对危险缺乏认知以及好动好奇的天性,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动,稍有不慎就会从窗口跌落,这样的例子已屡见不鲜。”

  程军提醒,切忌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要装防护栏,或将孩子交给老人和托管机构看管。不忽视每一个危险细节,才能做到未雨绸缪。

  如果孩子从高处摔下,身上、头上磕青或是起了大包,那就是瘀血了,不要急着给孩子按揉,否则瘀血会更严重。如果是头朝下摔落,家长要观察孩子有没有脸色发白、眼神发直、爱睡觉、呕吐等现症状,如有,则可能是脑震荡,应立刻送孩子去医院。

  如果孩子摔倒后胳膊不能动,或者不能走路了,很可能是骨折。假如怀疑孩子的脊椎骨断了,要先固定头部,将身体放平,迅速用木板抬到医院进行治疗。

标签: 孩子;程军;杭师大附院;男孩;重症监护室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