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印雕塑艺术展今起亮相
2017年06月15日 09:11:5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展览

  从故宫午门来到浙博

  公元64年,汉明帝(东汉第二位皇帝)梦见神灵。大臣解释说,西方天竺国有被称为“佛”的得道者,如汉明帝所梦一样在空中飞行、身有日光。于是,汉明帝派遣两位使者前往天竺取经。佛教因为汉明帝一梦而传入中国,从此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也开启了中国和印度文化交流的大门。

  往事越千年。今天,在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一场“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公元400至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震撼亮相。展览精选了印度5个省市9家文物单位的56件雕塑藏品,以及中国8个省市18家文物单位的86件雕塑藏品,包括各时期代表性的石质、少数铜质以及陶泥质造像共142件珍贵文物。在此之前,这些展品在北京故宫午门展厅首展。

  为什么特别聚焦公元400至700年这300年?这期间,除了大家熟悉的,被称为印度历史上最优秀中国留学生的唐僧玄奘外,还有东晋法显、大唐义净两位求法高僧游学印度,在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展览持续到9月10日结束。

标签: 展览;汉明帝;印度;公元;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