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车子小区里违停 两次被保安锁车
2017年06月15日 09:12: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史婷文

  良渚文化村

  业主态度一边倒,法律界却有不同声音

  昨天,快报报道了丈母娘给女婿“出招”占车位的事情(详见昨天A07版《心疼女婿每天有车没法开 丈母娘出手“造”车位装地锁》),很多网友在快报官微留言,讨论热烈:

  网友“橘子皮”说: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网友“菜菜包”说:先到先停也是争端不断。丈母娘会提前去人肉占位,一样解决不了问题。

  网友“SUNNY”说:有车不开,停在楼下当宠物。说的就是这家吧。

  网友“Kevin”说:不说别的,就说丈母娘这份心意,咱也满意了!阿姨,您还有女儿吗?

  网友“悟道”说:物业可否让全体业主每月抽签呢?这样大家就不必这样啊。一凭自己的手气,二大家也服气啊。

  ……

  那边乱停车拆地锁,这边乱停车就锁车。前几天,城北的良渚文化村也发生了一起因停车引发的纠纷。

  车子没停到车位上 两次被锁车

  6月13日,从事房产中介的小余姑娘投诉,她的车停在路上,一天之内被良渚文化村的保安锁了两次!

  小余工作的中介就在良渚文化村里,6月10日,她开车上班,没把车子停车位里,出去吃午饭时,发现汽车轮胎被锁了。

  小余说,车上留的电话,她打了没人接,然后就报了警。警察过来后,物业开了锁。开锁之后,小余没有立即把车开走,而是先和男友吃午饭去了。结果,午饭过后,小余发现车子再次被锁!

  “即使没有我的手机号码,还有车牌号码,可以打电话叫我挪车!”小余有些懊恼。

  当保安第二次来开锁时,双方发生了争执,从当时的记录仪视频画面来看,一个戴眼镜的男子对保安队员动了手。

  25岁的小区保安受伤,经诊断为头部外伤。目前,良渚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物业为什么要锁车?

  保安队长说明缘由

  小余当时停车的位置,靠近白鹭郡南,附近三四百米处有一个幼儿园,是小区保安重点监管乱停车的地点之一。

  良渚文化村公共界面保安队朱队长昨天描述:“她停车的地方刚好是拐弯角,对直行车辆影响不大,但汽车开到这里要拐弯就很不方便了,容易有盲区,因此我们在这里放置了花箱,路面也有路锥和‘请勿泊车’的提示,但依旧有车辆违停,锁车也是不得已之举。”

  业主态度一边倒

  法律界却有不同声音

  此事引起了小区业主的广泛关注,从业主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来看,业主们几乎一边倒地赞成物业的做法,甚至有业主说,要给被打保安提供一年的土鸡蛋,还有业主表示,要给物业送锦旗。从业主们的态度不难看出,大家对小区内的违停现象深恶痛绝。

  不过,物业究竟有没有权力锁车?我们来听听法律界的声音。

  快报“律师来了”签约律师,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的方超强律师认为:小区里乱停车,物业有权管。物业公司有权对于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秩序等提供协助管理,而小区内的车辆停放管理秩序,无疑属于小区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事件中,被锁车主的确存在乱停车影响小区内道路通行的情况,因此物业公司有权采取必要的措施排除这种妨害行为,或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警示别再违规。当然,此类措施当以不损害违规方的人身财产利益为限。从物业公司采取的措施来看,仅是锁了车,在被锁车主与其取得有效沟通的情况下也及时解锁,并未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至于双方为此发生争执则是另一层法律关系,责任方应当就其伤害他人的行为承担侵权责任。

  也有律师指出:由于物业服务企业对违章停车行为没有行政执法权,只有劝阻和向行政执法部门报告的义务。为了维护业主的利益,物业公司在处理违章停车行为时,应尽量做到“宣传、巡检、制止、报告”的义务。

  昨天杭州一位法官在了解此事后,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我觉得这个行为并不妥当,锁车相当于限制了别人财产权利和使用,一般只有具有执法权的才有这种权力,物业公司应当只是有一定的管理权限。”

标签: 良渚文化;业主;法律界;停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