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鲍倩:为人民服务的心可不能退休
2017年06月15日 09:12:3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我从基层来

  快报推出“我从基层来”特别栏目,关注杭州新闻App,听来自一线党代表的声音。

  鲍倩:为人民服务的心可不能退休

  党龄:9年

  岗位:下城区灯芯巷社区“鲍大妈聊天室”主持人

  “我能讲三句话吗?”85岁的鲍倩嗖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她审议时心里还有些不确定。

  “可以可以,三十句都可以。鲍大妈,坐下说好了。”

  代表们给大妈鼓掌,鲍大妈坚持站着:“第一句老人也可以有所作为,鲍大妈聊天室团队平均年龄68岁,服务3万多人就是证明;第二句希望省委能号召助老组织更广泛起立起来;最后一句助老服务要突出心理健康服务。”

  鲍大妈可不是信口开河,翻开笔记本,3页纸上记满了聆听报告的体会和建议。比如“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中提及改进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鲍大妈认为要加上一个“老”,把老年组织也纳入其中;“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中提及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她认为也要加上“老”,老年人的德育教育也不能缺失。

  作为杭州代表团年龄最大的党代表,鲍大妈很关注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党员在浙江未来发展中的作用。

  热闹繁华的延安路凤起路口西侧,沿着一个小巷口走进去便是灯芯巷社区。2005年,她牵头组织的“鲍大妈聊天室”在社区开张,每周二下午1点准时开放。12年来服务内容已经从单纯聊天扩展到法律咨询、保健养生、文化宣讲、少儿教育等项目,服务居民超过3万人,成功疏导的案例不计其数:“我以前疏导过一个被家暴的小女孩,那时她才小学四年级,下半年就要上大学了,她说自己的精神支柱是我。”

  要疏导别人,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鲍大妈说最重要的是淡定,要平和接受倾诉对象的负面情绪,才能赢得主动。当然,还要与时俱进地学习,她每天都要打开手机浏览新闻,还要刷朋友圈,订了包括《都市快报》在内的5份报纸。

  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劝导帮助别人时才不会露怯。如今,鲍大妈已不局限于服务灯芯巷社区居民,半山的居民遇上家务事都会请她出面沟通,微信上求助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西湖区、临安市也拓展了服务。

  这次参加党代会,鲍大妈还有一个想法:“我们退休党员开会主要是聚在一起学文件,能不能发挥带头作用,也做个考核,每月做1-2件为人民服务的事。”

  她在日常聊天、走访中发现,社区有大量独居、空巢、病患老人需要关怀,如果能依托老年党员为主体成立助老组织,帮忙打个饭、配个药或者陪着去医院做一趟检查都能让老人们感到暖心。

  “我觉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不好退休的。”鲍大妈说。

标签: 服务;基层;聊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