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纪委派驻机构管理 用上“互联网+”
2017年06月16日 08:45: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运用一套程序、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工作事项、接受监督管理,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正成为杭州市纪委对46家派驻机构实施统一管理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杭州市纪委结合派驻纪检组工作特点,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强监督管理,助推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发挥“探头”作用。

  上报问题线索明显偏少

  是漏报、迟报,还是另有原因?

  “全市派驻机构所有工作情况、重要事项报告情况、片组协作进展情况,都在这个系统里办理、流转、公示,既晒出了工作成绩,更推动了各组监督执纪。”市纪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组长单黎霞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派驻工作管理系统,填报过去一周工作概况,查阅市纪委最近有哪些最新工作部署,看看其他纪检组有哪些新招。

  派驻机构点多、面广而且分散在驻点单位办公,如何加强派驻机构管理,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纪委开发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纪检专网协同办公系统上研发了“派驻工作管理系统”,三大类功能模块上各纪检组的工作一览无余。

  “派驻工作管理系统”直接连通市本级46家派驻机构和13个区(县、市)纪委,实现对市县两级派驻工作情况的实时管理,及时掌握全市派驻监督工作动态。“受理信访件35件,问题线索2件……”某纪检组2016年7月的数据报送显示,受理件较多,而上报问题线索却明显偏少,是漏报、迟报,还是另有原因?为此,第五纪检监察室及时跟进,了解情况,给予指导。

  预算造价是否科学合理?

  具有专业知识的兄弟纪检组来帮忙

  “除了公开晒工作推动各个纪检组比学赶超,还可以依托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邵艳说,启动管理系统以来,各派驻机构报送工作情况更加主动、及时、具体,推动了纪检组的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互动氛围。

  市纪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的毛天然深有感触:“现在只要点击鼠标,派驻机构和委局机关之间变为‘零距离’‘零时差’,还可以在平台上与兄弟派驻机构相互学习,交流取经。”针对单个派驻纪检组人少事多,监督点多面广等状况,杭州将派驻机构划分为9个片组开展协作工作。

  “预算造价是否科学合理、建材品质与市场价格是否匹配……”前不久,一系列建筑施工领域的专业问题,让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调查核实一信访举报件时遇到了难题。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专门向片组牵头单位请求支持。

  很快,驻市建委纪检组副组长申屠木军对建设领域的监督经验比较丰富,被指派共同参与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的信访核查。申屠木军和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一道,查看了装修现场、与有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谈话、核实账目清单,最终对该信访调查的处理提出了有理有据的意见。

  “各片组内部开展定期研判、交流工作,相关情况还需上报公示在派驻管理系统。”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华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片组协作可以发挥不同纪检组、纪检干部的特长,用各自的专业技能帮助兄弟纪检组解决问题,实现有限监督资源的最大化配置。

标签: 派驻;派驻机构;纪委;机构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