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法医李佑英:创新技术让真凶显形
2017年06月19日 08:40:16 来源: 青年时报 汪帆 徐佳 金燕

李佑英

  ●人物名片

李佑英

  女,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法医师,大学学历,1992年7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同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九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曾在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刑侦大队从事一线法医检验工作8年,因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温州市公安战线优秀人民警察、温州瓯海公安分局优秀民警等。2000年调入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杭州市公安局优秀党员、杭州市公安科技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刑事技术先进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浙江省公安厅聘任为第四届、第五届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专家。

  带着年幼的女儿上现场

  实验室一待就是数天

  因为从小对警察职业充满向往,李佑英在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进了公安队伍。真正穿上警服以后,除了“神气”,李佑英更多地感到了责任与担当。

  在温州工作的8年,李佑英作为基层一线法医,主要承担现场尸体勘验和损伤鉴定工作,常常案件就是命令,案件发现时就是出动工作时。当时因为夫妻分居两地,李佑英独自带着女儿,在突发案件办案需要时,她甚至会把年幼的女儿带到现场,替她看护女儿成了同事们习以为常的事。

  2000年到杭州后,李佑英承担的是为全市各警种提供DNA鉴定服务,日常各类盗抢奸杀案件的物证检验、人员DNA建库等工作让实验室应接不暇。大要案发生时,有时为了尽可能地从犯罪现场发现获得案犯生物信息,李佑英会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几天。她因此常常对家人心生歉疚,但内心的责任感又使她无怨无悔。

  创新技术发现重要线索

  实验室成为破案前沿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DNA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作用,李佑英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2005年,针对微量物证检验难题,制订了实验室特色检验方案,在本市及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内外数十起疑难命案侦破中发挥了突破性作用。如“下城2005·10·12杀人案”“慈溪2005·9·15杀人案”“下沙2007·4·23特大杀人案”“安徽黄山2008·7·30抢劫杀人案”“安徽宁国2008·8·15抢劫杀人案”“湖北花岗2014年3月抢劫杀人案”等。

  2011年,针对人员重复建库技术难题,李佑英向杭州市科技委员会申请立项“人员DNA查重方法研究”,建立的查重平台有效解决了本地人员DNA样本重复采集建库问题,被验收组专家评价成果水平属于国内领先,获杭州市公安局2013年度科技应用创新一等奖。

  在陈旧骨骼DNA检验方面,李佑英团队检验能力尤其独到,2008年应某考古研究院的请求,对一例150年以上的清代遗骸进行了STR检验,并与其后代Y染色体STR比对一致,为考古研究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形成的“陈旧骨骼牙齿DNA快速检验方法”,满足了刑侦快侦快破的办案需求,在“下城2012年绑架杀人案”“桐庐2014年抢劫杀人案”等案件中为快速处置提供身源依据。2016年入围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获浙江省公安改革创新二等奖。

  从2002年成立刑侦支队DNA实验室,李佑英就开始带教DNA技术人员。在李佑英的直接指导下,目前杭州全市建成的12家分县局DNA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均能迅速在实战应用中发挥实效作用,使实验室成为侦查破案的前沿,2008年以来杭州市利用DNA技术破案的效率在全省持续名列前茅。

标签: DNA;杭州市;杀人案;实验室;人民警察;浙江省;检验;抢劫;女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