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管集中收缴违规停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在富阳不得任性
2017年06月20日 09:21:00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詹英华 王妙春 叶亚亚

  城管执法队员开展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集中收缴行动

  从6月3日晚“摩拜单车”集中投放以来,短短十来日,共享单车就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区范围内铺散开来。特别是在商圈、江边,单车数量之多,令人惊讶。

  但共享单车出现两三天后,区城管局就接到了市民投诉,反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影响人们正常出行。

  6月15日,区城管局根据杭州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城市管理违法行为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始清缴占用城市道路设施(盲道)、停放城市绿地、妨碍行人通行等违法现象的共享单车。当天,共收缴212辆共享单车,其中城南中队辖区125辆、城东中队辖区87辆。

  DDbike投放2500辆,摩拜单车投放625辆

  近段时间,记者一直在关注共享单车投放情况。目前,除了摩拜单车,DDbike、ofo也已进入富阳,特别是DDbike,投放量似乎超过了摩拜,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其白绿相间款式的单车。有的孤零零地停在某条道路上,有的三五成堆地挤在人行道上,有的甚至“霸道”地停放在机动车道上。

  记者向区城管局城管综合科了解到,摩拜单车在富阳投放了625辆单车,包括城区505辆、大学城120辆;DDbike则在富阳投放了2500辆;ofo的数据尚未掌握。

  6月8日,城管综合科约谈摩拜、DDbike富阳区管理人员,要求他们在6月15日前上报投放数量、点位、管理措施,并要求严格按照他们的承诺进行管理。随后,摩拜单车详细递交了投放点位、管理架构。DDbike却迟迟未交,直至15日上午,城管综合科主动联系负责人,对方先不接电话,之后回复还没有整理出点位。

  城管执法队员说,从这段时间的管理看,DDbike乱停乱放的现象非常严重,单个点位投放量少则几十辆,多则上百辆,极大地影响人行道秩序。摩拜单车量少面广,相对好一点。

  将对违规停放单车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约谈时,城管局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点提出了6条供参考建议。

  一、不得集中投放在公园、广场、封闭式小区或其他业主自有场地内;

  二、不得占用城市道路设施(盲道)、城市绿地;

  三、参照公共自行车停放标准:摆放后人行道宽度不得小于1.5米;

  四、原则上,公共自行车点位附近不得集中投放共享单车;

  五、原则上,同一家共享单车公司在一个商业综合体、大型公共场所等周边不得重复设置共享单车投放点;

  六、不得在划线位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以外的地方集中投放。

  其中,占用城市道路设施(盲道)、城市绿地停放单车、未在人行道规定地点停放单车、有妨碍行人通行等行为的,分别违反《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杭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等有关规定,如发现以上违法违规行为,城管将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据此,6月15日,城东中队、城南中队根据巡查发现、市民举报等信息,开展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集中收缴行动。

  市民、商家建议加强管理、约束

  在收缴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时,不少市民向城管队员表达了支持管理的意愿。

  区政府北门对面银行的保安说:“早就可以来管管了,他们不但随意停放,而且见缝插针,很多来银行办事的电瓶车都没地方停了。”

  一位热心市民看到队员正在搬运单车,便停下来拉着队员说,她看到花坞桥附近一条弄堂里有一辆单车孤零零地停放三天了,“没人管,就这么放着,好好的一辆车也可惜啊!”

  而针对共享单车的投诉件也开始增加,有的是市民投诉管理缺失,更多的是商家投诉共享单车属于占道经营,建议查处。

  记者采访了个别沿街店铺,有一位店主说:“我们出店经营,城管管得很严,那他们不也是占道经营吗?为什么不管?”

  城管执法队员对记者说,共享单车说到底是利用公共资源、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政府部门必然会加强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管理和约束,让他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倡导广大市民朋友,绿色出行的同时还要坚持文明出行。当单车使用完毕,请有序摆放在人行道上的停车处。

标签: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