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碗霉苋菜梗下肚 杭州大伯中毒了
2017年06月22日 08:25: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黄春燕

  这个季节,正是霉苋菜梗、咸菜、咸鸭蛋等腌制食品大量上市的时节,许多老杭州尤其喜欢霉苋菜梗那股又臭又鲜的滋味,吃饭时总要烧一碗。这两天,杭州的王大伯,却因为一碗霉苋菜梗,吃到亚硝酸盐中毒,进了市三医院急诊室,他也成为该院今年接诊的首例亚硝酸盐中毒患者。

  吃完霉苋菜梗胸闷、恶心

  “医生,我很难受,胸闷、心慌、恶心想吐。”前天晚上,50多岁的王大伯走进急诊室求助。大伯体型微胖,口味重,向来喜欢吃霉苋菜梗等腌菜。前一天晚饭前,他突然嘴馋,就去菜场买了一些霉苋菜梗,回家下饭吃。

  “我胃口好,一个人就把一碗‘消灭’光了。”王大伯说,当时觉得吃得很过瘾,但晚饭后没过多久,他就感觉人开始不舒服,“就是胸闷、头晕,两双手的手指头都变青紫色了。”

  家里人看到都吓了一跳,怀疑大伯食物中毒,赶紧把他送到市三医院急诊室。

  当晚8点多,接诊的是急诊科葛婷爱医生,她立马为王大伯做了检查。

  “大伯的指尖、指甲、嘴唇都是青紫色,加上家人说他吃了一大碗霉苋菜梗,我初步判断是亚硝酸盐中毒。”葛医生说,大伯的中毒症状不轻,幸好来得早,大家马上给他洗胃、用维生素C补液,加上催吐解毒等药物,昨天上午,大伯总算转危为安出院回家了。

  腌菜导致的亚硝酸盐中毒屡见不鲜

  “每年这个季节,医院总会接诊几例因为吃腌菜等食物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的病人。”葛医生说,她从医8年,已经接诊过七八例,王大伯是今年的第一例。

  前几年,市红会医院也接诊过一位亚硝酸盐中毒的84岁老太太。她被送入医院时全身发紫,起因是吃了一只用劣质工业盐腌制的鸭蛋,经过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腌制食品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过多食用后,肠道细菌会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会将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从而使人体组织出现缺氧的现象。”葛医生说,重症者可出现多器官缺氧坏死,直接危及生命。

  另外,腌制食品在腌制一周时,亚硝酸盐会达到高峰,这个时候如果就买来吃,很容易造成亚硝酸盐中毒。最好等腌至半个月后,亚硝酸盐含量降到最低时再食用。

  “一般腐败的食物、腌菜、腌肉、隔夜菜里,亚硝酸盐含量都比较高的,尽量少吃。”葛医生提醒。

  6个月内婴儿最好别吃腌制品

  老百姓都知道,没有腌透的咸菜里,亚硝酸盐含量高。人体只要摄入0.3到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导致死亡。那么,怎样的咸菜才算腌透了呢?

  市市场监管局曾做过实验,买来新鲜白菜,洗净切碎后揉出多余水分,加盐拌匀装瓶并压紧、扎口,在避光常温条件下放置。腌制后第一周,绿色的菜叶逐步变黄,亚硝酸盐含量维持低水平;随后亚硝酸盐含量急剧上升,在第11天达到顶峰;11天后腌菜的颜色由亮转暗,亚硝酸盐含量急剧下降,并在约2周后降低至腌制前的低含量水平。

  “可以看到,亚硝酸盐的含量与颜色变化具有紧密联系。前期腌菜颜色由绿转黄是亚硝酸盐含量升高的过程;后期腌菜全部变黄后,黄色由亮到暗,是亚硝酸盐含量降回到较低水平的过程。”实验人员解释,如果普通市民想自制腌菜,也可以通过观察腌菜的颜色变化,来判断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避免食用未腌透的咸菜。

  “提醒消费者,腌菜时盐可多放一些,并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现腌现吃的菜,不能久放,腌菜时选用新鲜菜。”葛医生说,另外,别大量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腌腊肉品。6个月以内的婴儿对亚硝酸盐特别敏感,尽量别食用含较高亚硝酸的食品。

标签: 腌制食品;中毒;杭州;市三医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