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次回访,高层防火还有哪些黑点
2017年06月24日 08:0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肖菁 蓝震 柏建斌 陈锴凯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蓝震 柏建斌 陈锴凯)昨天的蓝色钱江小区,业主自发吊唁逝者,但也有不少困惑。

  这些窗已经开到最大了。

  窗为何只能开六七厘米?高层水压到底够不够?

  大部分住宅的格局是一梯两户或者两梯两户,而蓝色钱江小区是一户三梯——两部主电梯,还有一部保姆专用电梯,据说是为了让保姆上下不影响东家。

  蓝色钱江的豪还体现在它的通体幕墙玻璃,每套公寓自带新风系统和空调系统,当年销售时有个说法,这里的住宅不用开窗,24小时恒温且有新鲜空气。

  但是,22日的悲剧,最后母子四人就是倒在女儿房间的窗户下。

  推窗成了业主们的担心

  前天的救火过程中,当消防员摸进女儿房间时,发现尽管没有过火,依旧浓烟滚滚。母子四人脸面漆黑,显然是吸入了过多的浓烟。而他们的上方就是这个房间唯一的窗。

  这是一扇直推窗,30厘米宽,但是能推开的距离不过六七厘米——如此空气如何流通,连探头甚至伸手呼救都办不到。

  一位业主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们的公寓尽管户型上有所不同,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300来平方米的公寓只有两处可以通风,南面连通主卧的大阳台;北面放空调外机和新风系统外机等的小阳台,他们通常更习惯叫北阳台为“电器间”。其余所有房间,包括主卧,都只有一扇宽30厘米的推窗,“推窗都只能推出去六七厘米的,这样的设计据说是为了防止高层坠落。”业主说。

  他还说到,他们大楼外墙是双层幕墙玻璃,也就是说由两层厚度约2厘米的玻璃构成,所以一般来说,无论用什么,都是砸不开的。

  另一位女业主回忆,22日早上5点多,她从自家阳台看到2幢18层的北阳台冒出了浓烟,她第一反应是电器起火了,然后赶紧叫老公给物业打电话。物业回答,已经派人去看了。那时,消防车还没有到。

  事发后,很多业主都去网上搜寻高层火灾如何逃生。“我发现按照我们现在的密闭程度,除非能从保姆房或者大门逃到消防楼梯,否则一旦被困于室内那肯定凶多吉少”。她语气惶恐。

  高层水压够不够

  高层建筑大火,水压够不够是绕不过的关注点。

  在事发第一天的采访中,钱报记者了解到,当其中一组消防员冲到起火楼层,打开消防设施后,有水,但水压不够,后来是去增压泵房打开了增压泵。

  不过,这个插曲对救援没太多影响——此时先行上楼的另一组消防员已经直接把水带铺设上去,射水了。一路铺设上去的水带和消防车相连,地面消防栓的水通过消防车自带的增压泵,输送到水带中。

  有专业人士说,出事的蓝色钱江小区应该是2014年以前设计的,适用原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消防用水包括地下室消防水池,屋顶消防水箱和消防车往系统里送水。其中屋顶消防水箱的水只供火灾初期用水(贮存10分钟水量),消防水泵启泵之后就是用消防水池(一般贮存2或3小时的消火栓系统水量和1小时自喷水量)的水灭火。

  消防水泵和地下室消防水池在一起,启泵可以通过消防联动自动启泵,也可以由值班人员手动启泵,其中自动启泵可以通过每个消火栓箱的上摁钮启动。(如果摁了按钮,泵却没启动,那么是电气专业消防联动设计或者施工的问题。消防水泵能否正常启泵,跟屋顶消防水箱水位没有关联。)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他看了这次事故的一些内容,着火的是18层,这栋楼总共25层,一般而言屋顶消防水箱都会放在小区最高的楼上。假设出事这栋楼是小区最高的建筑,按层高3米计算,水箱至少高出出事楼层(18层)20米以上,这是满足原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相关规定大于7米的要求的。

  有知情人表示,蓝色钱江小区的消防设备还是相当完善的,只是危急时分拘泥于管理规定,而没有相应的应急措施。

  新闻+

  吊顶、防毒面具

  这些救命的知识请看看

  据了解,消防员进入事发火场救援时,正在猛烈燃烧的大小吊顶等不断砸落下来。就此,钱江晚报记者请教了消防员,他说,现在很多家庭装修喜欢大面积地用软包、硬包、墙纸和吊顶,更考究的还有吸音棉,这些都是易燃物品。像软包这些在被点着以后还会散发出各种有毒气体。所以,从安全和逃生角度,以上材料尽量不要太大面积采用。

  另外,很多家庭还是应该备用一些防火用品,比如灭火器、逃生绳索、防毒面具,目前市面上效果最好的防毒面具能够防护半小时左右。当然,这些用品都请大家向正规商场或专业消防器材商家购买。

标签: 蓝色钱江;起火原因;回访;水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4360260246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