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中考分数线大概是多少?大数据“泄密”了:
530分,或是杭州前八所重高的“分水岭”
2017年06月25日 08:30: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今年杭州中考分数揭晓后,爸妈们各种忐忑,因为不知道孩子的成绩,是否能够上心仪学校的分数线。

  显然,大家关注的焦点,已从“分数“换成了“分数线”。说实话,和往年相比,今年各所高中的分数线更难预测了。因为今年杭州中考政策有较大变化。

  科学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所以,今年中考满分分值由原来的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这些变化,让今年的考生成绩与往年的完全没有可比性。

  尽管如此,钱江晚报记者仍想从大数据里,帮大家挖出些干货。

  想要接近真相,肯定要使用准确有效的大数据——今年的中考成绩分布情况。周六一整天,杭城初三老师几乎全体总动员,都在盘点今年学校的中考数据。

  今年的第一名来自文澜中学,585分,得分率达到97.5%,超过去年的第一名(554分,得分率97.2%)。建兰中学、育才集团和公益中学等热门民办学校都出现了580分以上的超高分,此外,不少优质公办中学也诞生了许多570分以上的超高分。数学满分更是比比皆是……

  总分分值增加30分,高分段考生得分率增加……这一系列线索都在指向:今年杭城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肯定比去年高。

  那么,究竟会高出多少?有初中校长大胆预测,550分将是前三的分水岭,530分将是前八的分水岭。这样的预测靠谱么?考虑到前三所学校通过中考招生人数较少,受考生志愿填报影响较大,无法准确预测,所以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一下午都在求证后半句预言。

  根据杭城部分知名的民办初中、公办初中自己统计出来的高分段考生数据,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简单统计,发现:

  今年530分以上的考生超过2300人,再算上未统计在内的一些学校,保守估计在2500人左右。

  而传统前八所通过中考实际录取的人数在2100人上下,即便再算上同样是省一级重点中学的萧山中学、萧山五中、余杭高级中学、余杭二中、富阳高级中学、富阳二中这6所学校面向杭州主城区的招生计划,总共是2400人左右。

  由此,钱江晚报记者初步得出一个判断:530分上下,确实很有可能是前八所的“分水岭”。

  为什么不直接下定论,今年必须530分以上才能进前八呢?因为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受考生志愿填报影响,不排除部分530分以上的考生会填报其他学校,所以前八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也有可能略低于530分,但预计不会相差太多。

  当然,这仅仅是在大数据下做的预测,最终结果跟考生们的选择有关。重高分数线划定会在6月30日见分晓。

标签: 学校;考生;钱江;中学;录取分数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