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过“市长杯” 你就知道为什么杭州能出孙杨了
2017年06月26日 08:35: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6月24日,2017杭州市“市长杯”少儿游泳赛的第二站赛事,在陈经纶游泳馆进行,来自全市13支代表队的300多名孩子参加了这项比赛。令人咋舌的,是比赛现场精准而高效的赛事安排,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24个项目,几百名小选手可以在6小时之内,完成所有赛程。

  如果你到“市长杯”游泳赛去走一圈,你很快会发现,杭州能培养出吴鹏、孙杨、叶诗文等世界级选手,绝非侥幸,从一项少儿游泳赛的组办水平就能看出,杭州在游泳项目上的丰厚经验和巨大潜力。

  孙杨启蒙教练:外地的比赛跟杭州无法相比

  当天的“市长杯”赛事从早上九点持续到下午五点半,扣除午休吃饭时间,刚刚6个小时。由于陈经纶游泳馆拥有室内和室外三个泳池,大雨并未给比赛带来太大影响——50米的标准室内泳池用于比赛,25米的短池则留给小选手热身,每一组比赛,从上一队选手爬上泳池到下一队选手做好出发准备,间隔不超过3分钟。

  为给小选手们腾出空间,大人们守在场馆门口,通过液晶屏直播画面寻找自家娃儿身影;孩子们则在教练带领下,自觉地坐着热身和衣物整理,自觉而自律,他们中最小的,只有8岁。

  两位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和娄红梅都在赛场带队。朱颖告诉记者,她带队去全国各个省份参加过少儿游泳赛,每个省的比赛规矩都不一样,相比之下,杭州的赛事是最科学,最紧凑,甚至是最经济的。

  “现在的这个赛程安排,无论教练还是小运动员都会感到很舒服,因为它充分考虑了选手年龄段的上场顺序,泳姿区别,包括各流程的顺利承接,在杭州比赛你明显可以感觉到忙而不乱,从检录到裁判,所有人都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干什么。”朱颖说道。

  娄红梅则表示,不少外地小选手在杭州参加游泳赛时,会感觉到兴奋和紧张,因为杭州的办赛流程给他们带来一种国际大赛的真实感。

  没事儿就比一场,问你怕不怕?

  “上周的市运会,紧接着‘市长杯’的六站,然后的‘迎春杯’两站,‘月月积分赛’6站……再加上一些全国比赛,杭州学游泳的孩子一年比十几二十场是有的。”朱颖像报菜名一样历数着他们近期参加过的赛事。

  今年的“市长杯”游泳赛还被冠了个前缀:迎2018年短池世锦赛。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徐桐浩表示,这是为了能营造一个大备战氛围,让杭州积累更多办赛经验,也为明年的大赛积累人气。

  朱颖认为,让孩子多参加比赛,可以让他们更加专注和投入,这比平时训练要有效得多,通过这些比赛,杭州储备的大量游泳人才可以得到充分锻炼,谁都说不好,5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下一个孙杨在不在现在的“市长杯”里头。

标签: 杭州;比赛;赛事;启蒙教练;陈经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63112044739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