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车满为患!车满为患! 杭州已暂扣2.3万辆共享单车
为什么它们来到这里? 为什么没人来领回去?
2017年06月28日 10:26: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记者 夏阳 摄

  昨日,记者在城南秋涛路某加油站附近一处空地上,拍摄到上万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停在一起。据了解,这些都是被暂扣的共享单车。这张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昨天,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被暂扣的共享单车约2.3万辆,分别被存放在16个临时点,这些停车点目前已车满为患。

  昨天下午,杭州市城管委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些单车为什么被“关押”起来?

  今年3月开始,杭州出现大批共享单车随意投放、无序停放在街面的乱象,市民投诉日益增多。

  各城区的城管执法中队分两种方式处理:个别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请志愿者、执法队员、环卫工等搬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大规模违规投放、严重影响市民出行的,则采取暂扣搬离的措施。

  各城区都建立了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微信群,群里有执法队员,也有各共享单车公司的区域负责人,执法队员一旦发现有单车违规投放、占用盲道、破坏绿化等事件,就把照片发到群里,通知相应公司去处置,微信群没有得到回复的,还会电话通知区域负责人。

  单车乱停影响行人的情况在一两个小时都没能及时处置,执法队员就会暂扣搬离,同时对单车公司开出接受处理告知书。

  电话、书面通知都会有。

  有些公司区域负责人接到通知了,来中队看一下,字都不签,就走了,大多数公司则避而不见!

  杭州目前运营共享单车的公司有八九家了,自觉接受处理的几乎没有。

  单车公司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处罚拿回单车?

  有人猜测是罚金高,有人说是因为运输管理成本太大,也有人猜测是怕接受处罚的记录会影响公司的信用指数……

  共享单车乱停放到底违反了哪条法律法规?要罚多少钱才能拿回?

  据《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设施、桥涵设施、城市河道设施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行为人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赔偿损失,按规定补缴城市道路占用费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并可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具体罚多少?

  参照《杭州市城市管理常见违法行为自由裁量基准表》,根据违法事实的实际情况,如占了多少人行道面积、位于什么区域、第几次违法等,都是裁量考量的因素。

  举个例子。

  今年4月,九堡城管执法中队在杭海路艮山东路口,发现人行道上凌乱堆放着10辆统一款式、编号相连的白色自行车,经调查认定属于单车公司有意投放、而不是市民自行停放行为。

  九堡中队又确认,该公司没有办理占道审批手续,中队开出了1600元的行政处罚单,该公司当事人缴纳了罚款。

  暂扣这些违规单车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

  如果他们还是不来处理又该怎么办?

  这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我们动用的是城管部门各方车子来运输,主力是执法中队的皮卡车,节假日期间还要请环卫、市政等其他兄弟单位提供人力和车辆来帮忙。

  现有的16个临时停放点,是各城区想方设法腾挪出来的,有些是城管部门的仓库,有些是管理范围内的桥梁底下空地,还有些是属地街道友情提供的征迁后平整的土地。

  杭州的政府管理部门已经多次约谈过共享单车平台,目前的2.3万辆共享单车属于暂扣,希望这些公司及时来处理相关违法行为,也希望媒体呼吁市民文明停车。

  如果单车公司仍不来处理这些单车,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订具体管理细则。

标签: 单车;共享;违规;城管部门;单车公司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