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足球女裁判出了个“黑衣容祖儿”
爱逛街也爱追剧的单芳英 吹比赛的收入基本上都花在防晒霜和面膜上
2017年06月28日 10:25: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本版照片由单芳英提供

  进入夏天后,浙江各地各种类型的足球赛事越来越多。在最近的足球赛场上,一名执法非常果断的女裁判很“抓”眼球,场边球迷私下交流时说:“这美女裁判长得有点像香港明星容祖儿。”这名女裁判叫单芳英,24岁,刚刚从台州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毕业,但已经是女子预备国家级足球裁判员了。

  现在,经常在足球赛场执法的浙江女裁判有二十多人,像单芳英这样拥有女子国家级裁判员或者女子预备国家级足球裁判员资格的,有七八人。“浙江女裁判大多都是从台州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师大出来的,这几个学校有体育系,也有女足校队,所以容易培养出女裁判。”浙江资深裁判邢琦介绍说,“浙江女裁判的数量一直都很稳定,她们的水平都挺不错。”

  第一次当裁判 担心被球员打

  对于经常在太阳下吹罚比赛的单芳英来说,防晒霜和面膜是必需品,“去一个赛区吹比赛,7天左右的时间,要用完两瓶防晒霜,除了吹比赛的时候,别的时候我不太涂防晒霜的。但再怎么‘补救’,皮肤还是会被晒黑,特别是膝盖这块地方——因为没有遮挡,晒得是最黑的了。”

  外出吹比赛的时候,有朋友会和单芳英开玩笑说:“又出去赚外快了。”单芳英回答:“当裁判真的就是一种爱好,每次我到赛区的时候就会很兴奋和开心,当裁判的报酬买买防晒霜面膜这些,基本也就差不多了。”吹完比赛回到宿舍,单芳英要做的事情就是“睡上一天一夜”,醒来后找朋友去逛逛街,熬夜“恶补”追韩剧和美剧。

  “最近,我在追的韩剧是《三流之路》,可好看了,你有没有看?特别值得追,强烈推荐!”这时候,单芳英的语气中丝毫感觉不到裁判的威严,有的只是小女人的味道。

  单芳英,绍兴人,从小就喜欢体育,以前打过一段时间的排球,但接触足球却是从进大学时开始的。

  “一开始踢球,我就喜欢上足球了,觉得踢比赛的时候非常开心。”单芳英回忆说,“我们学校有女足校队,我是大一的时候进校队的,大二的时候就成了队长。老师先让我们学踢球,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培养我们当足球裁判,还说如果吹得好,就可以向高级别的裁判发展,我就这样走上了裁判的道路。”

  上大学前,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足球裁判的单芳英,在学当裁判之初就有了“惊心动魄”的经历。“那是在2014年的时候,老师让我去吹一场业余五人制比赛。”单芳英说,“赛前一天晚上,我都没怎么睡着。倒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太兴奋——毕竟自己终于可以有机会吹哨子了呀!”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单芳英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些后怕:“感觉自己当时吹得很不好,毕竟没什么经验嘛。我一度都担心球员们要来打我,还好我是女孩子,他们对我比较尊重也比较宽容。”

  女裁判有优势 身高是硬伤

  女裁判在执法的时候,确实会有这方面的优势。去年台州有一场足球赛,一开始是男裁判吹的,结果场上出现了一些冲突。当时委派裁判的老师对单芳英说:“要不接下来的比赛你去吹吧?男球员总会给你一些面子的。”虽然和老师开玩笑说自己“没买保险”,但单芳英还是拿起哨子上了场,结果比赛很顺利地踢完了,比赛双方也没有再发生冲突。

  相比于男裁判,女裁判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但要想赢得所有人的尊重,还得靠实力说话。“无论踢球还是当裁判,情商都很重要。当校队队长的时候,我要团结全队;当裁判的时候,我要注意和球员的交流,要去控制球场的气氛。”每次比赛前,单芳英都会找两队聊天,“给他们打好预防针。明确说明场上必须要尊重裁判,有什么想法可以到场下和我说,但场上一定要服从我。”

  1米63的个子,对于女孩子来说不算矮,但单芳英却说身高是自己当裁判的硬伤:“我吹一些U系列(指几岁年龄段)的比赛,好多十五六岁的小孩子都要比我高。出黄牌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都要仰视他们了。这个时候就要树立起球场上的威严,有时候有球员因为不服从和我发生争执,这时候我也会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要控制住场面。”

  虽然当裁判只有两三年,但邢琦对单芳英评价很高:“她有当裁判的气场,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很能镇得住场面。”

  妈妈唯一的担心 “不要晒得太黑”

  外人看起来,当裁判吹比赛是很风光的,其实背后的辛苦和付出裁判自己知道,而像单芳英这样的女裁判要付出更多。

  每天下午,单芳英要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内容包括拉体能和踢比赛。“裁判也会经常打一些比赛,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足球规则和把握球员的心理。”现在训练和外出执法,占用的是单芳英大部分的业余生活,有时候还得要向学校请假,“好在学校很支持,所以我才能外出吹比赛。毕业后,我找了份体育老师的工作,也是希望能继续把裁判工作做下去。我觉得只要自己喜欢,就一直会吹下去的。”

  对于女儿当裁判,单芳英的爸爸妈妈都很支持,她妈妈唯一的担心就是:“不要晒得太黑。”妈妈想的是女儿总要嫁人的,太黑了总不太好。其实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单芳英也很爱美,平时会做做美甲,但一上球场她就会把指甲油去掉了。

标签: 比赛;防晒霜;球员;浙江;台州;足球裁判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