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村”变“城”并非简单地盖新房子
杭州城中村华丽转型,打造产业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09:23: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葛晓路

  浜河部落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白沙泉并购金融小镇

  城中村改造,拆的是“村”,变的是“城”,从“村”变“城”,杭州并不只是简单地盖新房子,还做大做强产业支撑。杭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正是看准了这一目标,抓住机遇,通过供给侧改革,盘活各种资源,搅动一池春水。

  近日,杭州市城中村改造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通过城中村改造,昔日的白沙泉变身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并购金融小镇,浜河村成为电商创业乐土,玉皇山南小镇也在快速崛起。这些充满着创业基因的新平台,正在成为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乐土。

  筑巢引凤,通过城中村改造建成的新社区,未来大有可期。

  白沙泉变身浙江省第一个并购金融小镇

  毗邻西湖景区及黄龙商圈的白沙泉原本是杭州城市发展中留下的典型城中村,基础设施陈旧、违法建筑乱搭、外来人口集聚,并且村内充斥着餐饮店、小卖部等低端服务业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为提升整体环境面貌,西湖区借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大势,对白沙泉进行改造,整修房屋立面,铺设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拆除各类违建和彩钢棚3万余方,腾出面积用于公建配套、景观打造和消防通道建设。整治后的房屋保留了白墙黛瓦的杭派建筑风格,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鹅卵石游步小路环绕其间,整个白沙泉散发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气息。

  除了对白沙泉的“容貌”进行提升,西湖区还将城中村整治与业态打造相结合。改造后的白沙泉业态定位为并购金融集聚区,着力吸引涵盖大型国有信托公司、产业并购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股权投资等并购金融行业企业。

  如今,白沙泉的居民已经彻底告别脏乱差的居住环境,随之而来的是大气优雅、配套齐全的崭新生活环境,成为杭城又一个“景中村”。从4月11日西湖区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正式开张以来,两个月的时间,小镇入驻企业的资金管理规模就超过200亿元。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入驻,并购金融小镇的光芒也会越来越耀眼。

  浜河村从遍地违建到电商创业乐土

  从2015年开始,江干就酝酿在浜河社区试点“美丽乡村”——引入专业运营商,打造一个集办公、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青年众创社区“浜河部落”,试图在环机场地区破局城市化“洼地”难题,盘活资源,撬动供给侧改革。

  经过改造,江干区的浜河村已经从城中村演变为如今的江南“部落”,随处可见一座座风格统一的中式庭院,别有韵味。这一场改造,也打通了浜河村村民的“幸福之路”。

  改造之后的浜河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子里保留下来的农居和集体厂房的外立面统一设计为白墙黑瓦的基调,形成片状建筑特色。对公共区域的改造,在满足基础功能前提下,浜河村充分考虑到村民休闲、服务、运动等功能。

  整个浜河村的产业也随着改造得到了转型升级。浜河社区属钱塘智慧城的笕桥单元片区,位于笕桥街道最东面,以沪杭高速公路为界分成两个区块。其中高速公路以东区块39户农户已通过拆整结合方式完成改造,农居由区属公司返租15年,引进平台公司打造“浜河部落”、建设“青创社区”,为“新社会阶层”提供创业平台。

  中国第一基金小镇,玉皇山南小镇崛起

  上城区一直以来是杭州的中心城区,由于发展时间早,部分基础设施或陈旧或闲置。追溯历史,这里是南宋皇城所在,至今还有八卦田遗址公园,有风景优美的江洋畈公园和玉皇山等。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片区域一度失去光彩。

  上城区结合本次城中村改造,对原有的旧仓库、旧厂房以及废弃铁路机务段一并进行提升改造。立足上城区金融部门密集的优势,在杭州市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形势下,积极打造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目标,基金小镇应运而生。

  基金小镇在打造过程中,不是简单的搞建设、搞工程。它创新体制机制,为新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圈,形成了私募基金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截至2017年1月底,基金小镇已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240家,吸引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逾2000名,资金管理规模突破67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2600亿元。另一方面,基金小镇快速拓展产业承载空间,先后启动小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际医疗中心、国际学校、创投社区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配套建设,以一流环境、一流配套、一流服务打造一流产业空间。

标签: 小镇;城中村;白沙;城中村改造;基金;部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