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获格莱美的马萨利斯率林肯中心爵士乐团下周驾到
在大师的音乐中摇摆吧!
2017年06月30日 09:05: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芳

  7月3日,下周一,杭州将迎来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期间最具分量的演出——温顿·马萨利斯率领林肯中心爵士乐团音乐会。

  作为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爵士音乐家,九次古典、爵士格莱美大奖获得者,享誉全球的小号与爵士大师,无论爵士还是古典,马萨利斯都是世界最高水准的代表,被媒体称为“雄狮”。

  这也是相隔17年后,马萨利斯再次率团到中国巡演。多年前,有福听到大师音乐的观众仅限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一次,中国巡演在8城开启,杭州是其中重要一站。

  6月28日,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前,马萨利斯在接受杭州媒体采访时说,非常期待到杭州的演出,最好的音乐,最好的音乐家,都会带给杭州观众。

  为了听马萨利斯的大师课,台阶上都坐满了人  他开创了一个新的爵士时代

  马萨利斯有多受欢迎,看看6月28日下午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的“大师课”就知道了:座无虚席,台阶上都坐满了人。

  在巡演首站郑州,大师课成为观众特别的“福利”。

  这位在美国家喻户晓的音乐家,和团员小号手马库斯一起跟大家交流音乐和人生。在不断有爵士乐吹响的氛围中,这堂课上了2个小时。

  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小号手马库斯,是在23岁时认识马萨利斯的。因为喜欢爵士乐,他站在后台听马萨利斯演奏,之后被邀请加入乐团。

  马库斯说,音乐是国际的语言,1999年,他随团来华巡演时,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跟中国演奏员就是用音乐交流的。

  “你只要记住爵士乐的旋律是swing(摇摆)。”这是马库斯给中国观众听爵士乐的“秘诀”。

  马萨利斯出生于爵士乐“第一家庭”——父亲、哥哥和两个弟弟都是爵士音乐家,他6岁学小号,他的天赋和努力令日益走下坡路的爵士乐重现生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爵士乐受到不小的冲击,开始跟电场融合,马萨利斯跳出来说,电声爵士乐是魔鬼之音,并誓言要引导爵士乐界的“文艺复兴”。

  正是这样的信仰让他成为爵士大师,拯救了爵士乐,也把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带成一流乐团,让爵士乐重回美国最前沿。

  美国《时代》周刊1990年曾把温顿·马萨利斯放上了封面,宣称“一个新的爵士时代即将来临”。

  为了这次巡演,他们准备了58首曲目  背在身上的苏沙号你猜猜有多重?

  4支小号,3支长号,5支萨克斯,一架钢琴,一把贝斯,一个鼓手,15个爷们,组成了一支牛团。

  26日晚上,在首演的舞台上,马萨利斯吹着小号上场,然后坐在后排兼做“报幕员”,介绍每支曲子的背景、故事、演奏难度,介绍着介绍着他也会哼唱起旋律来。

  这支美国唯一国家级的爵士乐团,虽然身经百战,但为了此次中国巡演,竟然准备了58首曲目。每一站,他们都将随机从中挑出12-17首,而且名单上原本没有的曲目,也会突然献演。

  爵士乐中自由与秩序、冒险与责任、自豪与尊重的精神内涵与艺术特质,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行事风格中。

  演奏中的一半曲目,是演奏员们自己编写的。每个人都跟随节奏抖着腿、跺着脚、摇头晃脑,即便翻译没有翻译出确切的曲目名称,观众还是被深深感染,情绪被带动着一起走。每一支结束,掌声都异常热烈。

  演出中,乐手还把一支巨大的苏沙号背在身上,这支金灿灿的大家伙有多重,在杭州现场你自己判断吧。

  马萨利斯在接受采访时说,17年前来华巡演时,演出结束,他们到当地的酒吧去交流。爵士配酒吧,确实有种接地气的合适。这次会到酒吧吗?听说杭州不少酒吧已经做好了准备。

  接触了五年,这次邀请始自去年年底  他们的到来比十大交响乐团还难得

  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中,古典音乐、民族音乐所占比重较大,7月3日的演出,是唯一一场爵士乐。相对小众的爵士乐,为什么会被引入音乐节呢?

  杭州大剧院副总经理姜佳念说,这也是一次尝试,希望观众能感受到音乐的多元化。

  作为美国的音乐外交大使级人物,除了音乐会,2015年起温顿还担任了著名的茱莉娅音乐学院爵士系主任,各种工作使他非常忙碌。能邀请到他和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确实不易。

  其实5年前,杭州大剧院就开始了跟林肯中心的接触,一直希望对方能来演出。直到去年年底,得知他们要来中国巡演的计划,杭州方开始了积极的邀请。

  姜佳念说,这场演出规格很高,世界上最好的爵士乐团的到来比十大交响乐团还难得。

  作为一个传奇,马萨利斯确有很多令人望尘莫及的本事:他能把根据帕格尼尼小提琴曲《无穷动》改编的小号独奏,持续演奏四分三十一秒,是用一口气吹下来的哦!著名的《野蜂飞舞》,很多音乐家都挑战过,小提琴大师海菲兹用时一分十秒已是奇迹,马萨利斯的小号演奏速度更快一些——一分零三秒。

  大师名团马上驾到,杭州的观众,到时不妨大胆释放你们的掌声和热情,也许大师一感动,就来一段《野蜂飞舞》呢。

标签: 爵士乐;中国巡演;马库斯;音乐;演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