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宠物小镇聚人气,宠物表情包风靡网络,宠物产品跨境海淘
跟宠物有关的新业态 “脑洞”大到超乎你想象
2017年06月30日 09:04: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我养了一只美国短毛猫,想让它做宠物模特,挣点喵粮费,它很乖很听话,有需要可以联系我。”前不久,杭州“猫奴”陈淑惠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求职信息”,她的猫很快就找到了工作,待遇是200元现金+一袋猫粮。

  除了宠物模特、宠物咖啡、宠物寄养、宠物医院、宠物殡葬等业态外,随着“猫奴”和“狗奴”的增多,宠物经济的产业链上,还有宠物创意、宠物小镇以及宠物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比如,有上海人开车来杭州的宠物小镇遛狗,也有人一个宠物表情包备受网友追捧……

  宠物小镇很火,有上海人开车来杭州“遛狗”

  在杭州城西的一个山谷里,有一个地方叫杭州德恩宠物小镇,配套了宠物集市、宠物4S店、宠物竞技场、单车民宿、咖啡吧、采摘园等28个主题项目,吸引了不少爱宠人士前来遛狗、亲子。

  “宠物小镇”创始人徐桦,从事宠物行业十余年了,他说:“小区养狗,邻居要投诉,物业不允许,公司、商场、宾馆都拒绝宠物,遛狗遛宠其实非常麻烦,但在宠物小镇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宠物可以自由奔跑,没有汽车和小孩,很安全。”

  在杭州市民杨先生的眼里,在宠物小镇遛狗,还能认识不少朋友,“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聊天,互相加微信,甚至还会成为生意伙伴。”杨先生说。

  据介绍,宠物小镇不仅会不定期举办宠物运动会和宠物狂欢节,还能够为宠物爱好者提供一个分享知识和经验的平台。“现在很多人来这里遛狗、游玩、亲子,还有不少上海人开车过来。”

  同样看好宠物小镇的还有杭州金诚集团,最近该集团斥巨资在湖南岳阳启动了一个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萌宠小镇”综合体项目;而在“皮都”温州平阳,在城市转型中也瞄准了宠物经济,投资52.2亿元打造了一个宠物小镇,去年还入选了浙江省特色小镇。

  表情包风靡网络,一个宠物包获得2亿用户

  饲养宠物,不仅给人带来快乐,还能带来财富,有些爱宠人士将自己的宠物设计成为产品或表情包,赚得盆满钵满。

  余杭经济开发区做布料生意的沈建,将布料卖到了日本、泰国、中东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从去年起,沈建开始转型做萌宠造型的抱枕、坐垫、书包等日用品,并在礼品市场越做越大,而这些萌宠产品的原型就是他的爱犬金毛。

  “布料外贸已经是微利了,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企业要找新的出路,只能通过设计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这条金毛给了我设计灵感。”沈建说。

  相对萌宠日用品,宠物表情包则更有趣。微信表情包里的“美男子”,蜡笔小新的眉毛,孙红雷般的脸,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自去年12月在表情商店上线以来,全国已有超过1800万用户下载, 2亿多用户使用。

  原来,这个表情包是“有宠经纪”旗下一条叫“美男”的牛头梗品种的狗狗,长相酷似当红演员孙红雷,现实中的它会卖萌,会撒娇,还会护主,十分可爱。于是,就有设计师将“美男”设计成表情包,包括“美男子贱萌撩”、“美男子学说北京话”、“辣眼睛的美男子”三大系列,萌萌的形象,加上略带荤黄的语言,让“美男子”系列表情包备受网友追捧。

  “中国每天发送表情和动图的总数达到60亿,各类诙谐有趣的表情包为用户增添了社交乐趣,也为企业带来了财富。”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猫奴狗奴”购买力惊人,杭州跨境宠物产业迎来机遇期

  自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落户杭州后,跨境宠物产业就一直是个不错的业务板块,尤其是优质进口宠物食品更是赢得了广大“猫奴”“狗奴”的青睐。

  不妨来看一组数据:今年京东“618大促”,天猫理想生活狂欢节开卖仅5分钟后,2000件美国天衡宝(Natural Balance)狗粮被一抢而空。次日,这2000件进口狗粮便从杭州如意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仓库发货了。

  以往,进口猫粮或狗粮要么来自香港“灰色通关”,要么来自海外直邮,不仅品质没保障,而且物流时间长。今年3月27日,国内首个“跨境宠物产业综合试验基地”在杭州钱塘智慧城揭牌。从这里出去的每个零售进口宠物食品都贴上了专属的溯源二维码,只要扫一扫,食品的产地、原材料均可一目了然。

  “目前,国内所有正规进口的宠物粮食,基本上都是我们仓库发出去的。”杭州如意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文龙说,“由于跨境宠物产业综合试验基地刚刚起步,现在这块市场不算大,但每天都有几百单快递。”

  在“如意仓”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GO、NOW、渴望、安娜玛特等国外品牌的宠物粮食。据介绍,消费者从天猫国际、一宠(企业自有平台)等下单后,天猫国际会将单子分别传递给海关和仓库,待收到海关的“打包指令”后,仓库就通过申通直接发货了,这些产品很快就会送到消费者手中。

  【结语】

  小宠物,大产业。去年,我国宠物食品消费额高达525亿元,并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这几年,依托宠物涌现出了服装、食品、咖啡、寄养、医院、保险、文创、互联网+、跨境电商、特色小镇等业态。这几天的采访和梳理,也不难发现一些问题,比如,繁殖免疫无标准、宠物交易无秩序、宠物产品“小散乱”等,希望爱宠人士加强自律,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养宠乃善事,既能享受快乐,又能促进经济发展。在此,我们呼吁文明养宠,做健康“猫奴”“狗奴”。

标签: 宠物;跨境;杭州;遛狗;宠物产业;仓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