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剁手党最恨的事儿这次被刨了根 阿里巴巴发布“假货地图”
2017年06月30日 09:04:5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制图 叶丛

  继2月底的打假工作沟通会之后,阿里巴巴持续对当时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找出其背后对这些线上店铺进行控制的团伙6万余个、溯源到的生产假货的工厂1600余个。

  6月28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再次打了假货的“七寸”, 从源头入手,找到制售假团伙的幕后黑手。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次对外披露了“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打假地图,并向外界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两张大数据打假地图拔出萝卜带出泥

  据阿里巴巴《售假账户操控人地图》显示,通过数据挖掘到18万家因售假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背后的疑似控制人团伙 61330个,分布在全国不同地方,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是数量最多的五个省份,占比63%。其中16144个疑似售假团伙操控人在广东,占了1/4还多。

  售假账户操控人拥有明显的地域性及产业集群性:广东手表、福建鞋类、江浙女装、山东箱包皮具等。以福建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和莆田警方合作,破获假鞋案件7起,捣毁了当地多个假鞋制售窝点,查处假货超15000双,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此外,为了协助执法机构等从根源上打击假货,阿里巴巴进一步对61330个售假账户操控人背后的上游生产工厂做溯源,追踪到其上游的疑似生产企业,共1640个。其地域分布特征与售假账户操控人一致,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及中部地区。

  以广东3C数码配件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曾配合公安机关,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破获一起全国特大假冒内存案,捣毁假货窝点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案金额超亿元。制假者在广东深圳华强北一带设立制假窝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批发给下家,下家再通过网络或当地电子市场进行销售。

  打假再出“杀”招 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公布

  而作为对制售假者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的探索,阿里巴巴还首次尝试向社会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100家企业因在淘宝上售卖假货被关店清退,同时阿里正利用“同人模型”对这些企业进行全平台拦截。“有了这样的‘同人模型’,即便你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或者买了别人的店铺,如果我们根据一些IP地址或者一些硬件信息能识别出来,也会将商品下架或关闭这些店铺。”郑俊芳说。

  其实,早在今年3月22日,阿里巴巴就曾联手蚂蚁金服公布“6大追杀手段”,分别为: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对芝麻信用降分加入行业关注名单、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调整花呗和借呗。这次公布售假企业黑名单,也是阿里巴巴针对售假分子的第7大追杀手段。

  “我们呼吁对售假企业进行全网封杀。”郑俊芳强调,“希望其他平台对这些售假企业永远关闭大门,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联合起来,像抓酒驾一样打假,让制售假团伙无处可藏。”

标签: 阿里巴巴;操控;假货;打假;企业黑名单;账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