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温州反诈“舵主”柯海鸥: 刚刚,我们赢了骗子5分钟
2017年07月03日 09:55:58 来源: 都市快报

  人物名片:柯海鸥,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温州市反诈中心常务副主任。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获“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从警18年,从一线重案民警到情报信息专家,再到牵头建设温州公安合成作战体系,如今是温州反诈工作的掌舵者。

  今天,我听了一堂“传播课”。

  上课的人是柯海鸥。

  课程由许多小故事组成。

  有一次,她进小区做反诈宣传。一位老太太过来领取了小礼品,结果绕了一圈又回来了,再领一份。

  礼品领了,反诈宣传压根没看,这叫“无效传播”。

  后来,柯海鸥换了个招:设计了一份考题,关注温州防诈骗,答题有奖,奖品分成三六九等,按分数从高到低领取。

  还有一次,她在思索一个问题:骗子无处不在,如果受害人自己搜索网页主动上钩,怎么去发现?

  于是,她派出专人,模拟老百姓的生活情境,去主流网站搜索找兼职、退机票,看看会跳出哪些假的电话和网页。这叫“受众思维”。通讯员 黄通令 记者 甘凌峰

  反诈宣传蹭热点

  柯海鸥不是媒体人,没学过传播学,所有招都是实践中琢磨出来的。

  她说,反电信欺诈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他们组织了100场社区宣传,在全温州1.5万台ATM机上贴防诈海报。

  有一次,一男子正在ATM机上操作,看到海报上的“转英文界面”诈骗手段和自己的操作流程一模一样,当即报了警。

  她发现,人在无聊的时候,会被动接受信息。于是,她又把阵地扩大到机场、车站,窗口单位。

  温州反诈团队“蹭热点”的本事也是杠杠的。“两鹅吻别照”走红后,他们演绎了一个“鹅夫妻因电信诈骗,从此生死两茫茫”的凄美故事;“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新闻走红当天,电信诈骗版的“刚刚,我们拦下了116万”新鲜出炉。

  玩转骗子

  如果说宣传是佐料,和骗子的斗智斗勇才是主食。

  去年,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政策出来后,骗子的技术升级了,让受害人先取现再存现。

  “让你先取钱再存钱的都是诈骗。”温州反诈中心立即打出新标语,简单粗暴、极端。“简单粗暴的方式反而可以加深印象。”柯海鸥说。

  无论你是否打击,骗子的招数总是在不断升级。比如,让受害人手机呼叫转移,设成飞行模式,在宾馆里用Wi-Fi和骗子联系,从而切断了受害人和外界的联系甚至反诈卫士的回访。

  有时打击得狠了,骗子会捣乱。把诈骗电话设成温州公安的电话,骚扰百姓,引发老百姓疯狂回拨……

  这些都被一一化解。

  柯海鸥说,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战斗,“邪总是不胜正的”。

  会说各地方言的回访团队

  但战斗不是一个人的,也不是一个部门的。

  柯海鸥说,“我只是给团队一个方向和正能量。”

  温州反诈中心召集了5家银行,电信、移动等3家通信运营商和公安协同办公,同时联席了全市30家单位联动运行。中心将全市各地公安内部的反诈先锋抽调在一起,共同行走在反诈的道路上。

  一个诈骗团伙,从受害人转账开始,最快可以在10分钟内把钱化整为零、取现,无影无踪。而温州反诈中心把截留资金的时间控制在了5分钟。

  通过大数据分析,甚至可以对那些正在被骗的受害人预警。这需要各个部门和每个人的无缝合作。

  有时候,柯海鸥挺心疼团队的小伙子、小姑娘们。

  “回访团队”有8个人,其中5个小姑娘。他们来自温州各个县市区,会说温州话、闽南话等各地方言。

  在电话里,受害人难辨真假,用亲切的方言更容易取得信任。

  但是,依然有人会破口大骂,甚至把他们的一举一动报告给骗子。“因为骗子告诉他们,等下会有人冒充民警,说他们是骗子,其实这些人才是真正的骗子”。

  更多的时候,是受害人感激的眼泪。

  前几天,苍南一位小姑娘,大学刚毕业。她接到一个“一级通缉令”,说她涉嫌洗黑钱200多万,必须配合调查。这是高级机密,如果说出来就把她全家抓起来。

  小姑娘不敢跟人讲,躲在宾馆里偷偷抽泣。接到反诈中心用本地话提醒的电话后,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标签: 骗子;温州;海鸥;受害人;温州市;团队;宣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