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祖孙三代身高不超1米65 15岁的他身高停在1米64 他还能继续长高吗?
2017年07月04日 14:07: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俊博

  俗话说,男儿“一高遮百丑”。从事房产生意的黄先生一家,却为家里15岁的“第三代”小黄的身高犯了愁。这两天,黄先生祖孙三代一起去找市红会医院生长发育门诊特聘专家余邵淼:小黄今年身高1米64,他还能再长高吗?

  富豪三代身高不超1米65

  黄先生一家家境不错,儿子小黄今年15岁,即将升入高中。进入青春期来,小黄身边的同学个个像雨后春笋般长个子,身高大多在1米7左右。眼见小黄身高停留在1米64,迟迟不长高,于是一家人慕名来到市红会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寻求专家余邵淼的帮助。

  “余主任,求你帮我看看,我孙子今年15岁了,比班里同龄孩子还矮一截。我和他爸爸身高也不到1米65。”看小黄的爷爷老黄神情焦虑,余邵淼安慰道,“别着急,我先给孩子测下骨龄。”

  为什么要测骨龄?余邵淼说,首先要看小黄的骨龄是否达到同年龄段标准,其次看看孩子的骨骺是否闭合,这一点很关键!遗憾的是,小黄的骨龄片子显示:他的骨骺已经提前闭合,这也就意味着,他已经失去了身高干预的可能。得知结果,小黄的爷爷和爸爸不甘心,“只要能让孩子长高,多大的代价我们都愿意付出。”

  余邵淼说,家长关注小孩生长迟缓的时机非常关键,一旦孩子骨骺闭合,想要再长高已几无可能。

  3到12岁是黄金干预期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是班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或年生长速度不到5厘米时,应考虑孩子是否存在生长迟缓。”余邵淼说,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儿童的身高较正常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身高均值低2个标准差以上。

  孩子个子矮,容易存在自卑、自闭、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还可能降低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医生会通过孩子的生长史、体格和检查,分析、判断孩子是否矮小。”余邵淼说,3到12岁是矮小身材治疗的黄金时间,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对干预的反应越敏感,用药量也小。“随着医学的发展,儿童矮小症通过生长激素的替代治疗,大多数孩子可以出现快速追赶式生长,最终达到比较理想的身高。”

  要长高多跳绳游泳少举重

  除了药物干预外,适当的体育锻炼也会对孩子长个子有帮助。

  余邵淼自己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她们一个正常学习,一个进了体校。成年以后,两人的身高竟相差了五六厘米。“选对运动项目很重要,如跳绳、篮球这些纵向拉伸的体育运动,可以让孩子的关节软骨板兴奋起来,刺激细胞再生长能力,对长高很有帮助,但举重就不合适了。”余邵淼说。

  另外,游泳也很适合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在水中进行拉伸运动,借助水的浮力,更容易让细胞分化。

  “一旦孩子骨骺闭合,不论是运动还是药物都会失去效果。”余邵淼强调,很多家长担心生长激素有副作用,不愿意给孩子使用,这是个误区,生长激素的副作用比抗生素还低。要注意的是,用药前要先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

标签: 身高;孩子;邵淼;富豪;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