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处理城管部门开的违停罚单很顺利 大数据趋势下,如果再方便点就好了
2017年07月04日 08:30:33 来源: 杭州日报 黄洪连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集中了城市管理中方方面面、细枝末节的行政处罚权限,所以它的对外窗口,经常要面对各种办事群众。

  昨天,记者前往下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武林中队,暗访体验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

  档案编号

  009

  建档日期:2017年7月3日 暗访单位:下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武林中队

  现场扫描

  城管行政执法武林中队的办事大厅不大,设在凤起路上。

  由于能处理简易程序行政处罚的城管窗口遍布全市,且数据上互联互通,所以真正来中队驻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倒也不多。

  记者在办事大厅观察了一个小时,只有不到10位群众来办事,其中一部分案件属于普通程序案件,必须到辖区中队接受调查和处理。

  办事大厅有一位行政执法队员和几位协管员值班,接待群众。

  暗访实录

  蒋先生这次要处理的是机动车违法停车。“我的车子不在,被我爸爸开走了,行驶证也没带,要不要紧?”在窗口前,蒋先生询问。

  执法队员表示,出示行驶证照片和本人驾驶证原件,可以处理。

  执法队员在系统中输入车牌,调出违法停车记录后,向蒋先生确认是否有异议。蒋先生确认无异议后,执法队员便打印出处罚决定书。“拿这个处罚决定书,你有三种方式缴纳罚款:在我们这里的POS机刷卡,在支付宝里缴纳,或者去建行网点缴纳。”

  蒋先生选择支付宝缴纳后,执法队员拿出一份操作指引单,教他怎么使用该功能。

  一分钟后,蒋先生缴清罚款。临走前,蒋先生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来:“你们这个违法停车处理,能不能不来窗口打印罚单,像交警部门那样,直接在APP里就交掉?”

  执法队员解释说,目前城管执法部门暂未开通该功能,违法驾驶人还是得至少来跑一次窗口。

  不过,执法队员问清姜先生住址后,给他提供了一份他家附近的城管处理违法停车网点清单,“全市各窗口都可以办,你下次不用专门跑到违停辖区的中队来了。”

  正面对话

  下城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武林中队中队长胡荣华说,中队窗口办理的是行政处罚事项,来接受处理的分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都可以只跑一次,现场办结。普通程序涉及立案调查、上级审批等,必须符合法定程序,部分业务不在‘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

  胡队长说,该中队属于行政处罚的执行部门,但对涉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行政许可事宜,很多群众也经常来此处咨询,防止事后被罚。“虽然行政许可不是我们的业务范围,但我们接到群众咨询,也会将局里相关单位的地址、需要携带的资料一条一条提供给群众,帮助他们少跑冤枉路。”

  针对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能完全在线处理一事,胡队长说,上级部门已经考虑要向交警部门学习,尽快进行系统升级改造,争取让群众“零跑腿”。

  陪跑评议

  对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业务,武林中队也能尽心尽力为群众提供指引,值得肯定。就交通违法处理事项本身而言,只要做好系统对接、升级以及数据共享,实现“零跑次”并非难事,目前杭州交警部门的交通违法处理就已实现“零跑次”。但是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由于流程和系统问题,部分交通违法处理仍需现场办理,群众对此的呼声也较高,希望能尽快享受到改革红利。

  星级评定

  大厅环境:★★★★★

  软硬件支持:★★★★

  服务态度:★★★★★

  办事效率:★★★★★

  总体评定:★★★★★

标签: 执法队员;中队;城管;行政处罚;执法部门;群众;办事大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