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皋亭山下的生态实践
2017年07月05日 08:23: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郑伟

  一帘细雨,梅季江南。

  撑伞走在雨中的皋城村,似乎感受到这里诗画般的仙境。龙居路56号,推开小院门,是一幢3层小洋楼,墙上是雕花石材,主人家颇花费了一番心血。院子里,君子兰、海棠、百合、月季,高低错落,挺有韵味。

  主人叫杨金炎,虽耄耋之年,身体硬朗。

  “房子是2010年翻建的,整整两年时间才完工,里里外外带装修花了100多万元。这里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的时候,可是大变样了……”

  没错,2008年10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皋城村视察,就在这个小院里,和老杨亲切交谈。

  “当年习副主席就是坐在这张桌子边,拉着我的手和我说话的。”回忆起9年前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

  9年过去了。

  同样3个问题,杨金炎说,如今再向总书记汇报,答案可不一样了。

  “孙女大学毕业了,在家门口的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工作,去年结婚了。”他说,一家五口人,收入比9年前翻了一番,“就拿我自己来说,村里给办了社保,每月能领到‘退休工资’,还有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

  小家小变化,“大家”更有大变化。

  你看这村里,以前都是黄泥地,河道里的水很浑,到了天气热的时候,臭气冲上来,能把人熏翻。现在好了,路面铺上了崭新又洁净的沥青,绿树环绕,碧水蓝天,再加上白墙黛瓦,满目清新。

  清澈见底的上塘河水,也已与村中的大小池塘连成一片。

  “不仅治了水、修了路,还开出了直通杭州市区的公交车,只要身体好,我每周都要去城里转转。”

  小小的皋城村,还有“风情一条街”。这里是民居最集中的地方,一条宽敞的青石板路,两旁有32幢古色古香的农居。

  游客走过石板路,穿过古民居,可以爬到皋亭山上赏风景。

  在街上开办“山水人家”农家乐的陈有琴,见有客来,热情地迎上来。

  村里环境整治一新后,她办起了农家乐,半年时间收入超过10万元。如今,“风情一条街”上已开出了20多家农家乐。

  农居、古树、老井、茶庄,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与村子一路之隔,千亩桃园映入眼帘。每年春天这里都要举办观桃节,园内5000余株桃树次第盛开,映着和煦的春光,等待大家的到来,“现在生活特别好,和城里人一样,农村人晚饭后也有地方散步了。”

  陈有琴不知道的是,政府累计投了20亿元,开发北部旅游,新的旅游专项规划、城市控规新鲜出炉。目前,千桃园二期、20公里游步道、盘山骑行道、游客中心、风情小镇一期、孝道文化馆等已经建成,龙居寺扩建等正在建设中。

  包括村落、千桃园在内,皋亭山景区两年前还创下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再往山脚走,还有一个高颜值高智商的丁兰智慧小镇——这也是当地政府集中精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高新产业的成就。尤其是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之后,皋亭山下像是插上新引擎,再也停不下来。比如今年就要打造一座让无数上班族艳羡的重量级科技园区——“杭州丁兰启迪协信科技园”。它既是科技园区,又是桃花湖水景公园,要引山入水,拈桃入园,让你推开办公室的窗,满眼都是景。


标签: 农家乐;桃园;科技园区;习近平;主人家;社会福利院;现代服务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