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山区的电商产业如何破局?市商务委助力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
2017年07月06日 08:17: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王聪

  “我们把这个微商开起来容易,但是后面怎么运营呢?”“我在淘宝上的店铺是开出来了,但是没有点击量,这个事情怎么办?”此起彼伏的话语,从淳安西北面的瑶山乡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传了出来。近日,16位自发赶来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向“百千万”蹲点调研的市商务委主任刘晓明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事实上,这也是瑶山乡在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时所遇到的困境。而此次市商务委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正是为了破解这样的困局。

  “作为瑶山乡的支柱产业,山核桃产业电商基础非常薄弱。在山核桃加工、销售等很多环节也都非常薄弱,全乡只有两家季节性的加工作坊,在品牌和市场营销渠道方面更是空白。由于适龄劳动人口大都外出务工,本地开展山核桃产业电商应用基础薄弱。”由于有了此前充分的调研,市商务主任刘晓明连连给大伙儿支招:开展微信营销培训、拓展山核桃社交性电商模式、试点电商公益促销……

  这些举措,让现场的16位村民一下就被吸引了,“怎么弄,怎么弄,具体怎么个搞法?”

  “瑶山乡的青年,近一半在杭州市区务工,是发展成为山核桃产业电商的潜在主体。建议广泛发动电商培训机构及电商企业,对瑶山乡在杭务工人员量身定制微信营销培训计划,在杭州市区就近开展培训。”市商务委电商处负责人紧接着指出,下一步将与瑶山乡政府联合开通微信公众号,对微信营销人员进行身份实名认证,对山核桃品质、产量进行监管,解决微信营销中最为突出的诚信问题。

  市商务委同时还将试点电商公益促销。目前市商务委已与淘宝旗下的特色中国杭州馆进行对接,筹划在山核桃上市前夕开展众筹认购活动,通过瑶山乡政府,优先安排低保户贫困户的山核桃销售,并积极争取淘宝方面给予支持,利用线上直播、线下电博会现场推广等多种形式吸引买家。

  除了电商,根据市商务委第一期“百千万”蹲点调研,共梳理出了6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两个,余下的4个问题也有望于近期得到妥善解决。

标签: 电商;山核桃;瑶山乡;商务;蹲点调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