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ABC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从“弯道超车”到“变道超车”
2017年07月06日 08:16:54 来源: 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萧山与大项目、大企业、大平台、大产业的“牵手”,正在发生化学反应。日前,网易在其创办20周年的日子,与萧山结缘,与钱江世纪城签订落户协议,它的目标,是“再造一个网易”。

  根据协议,网易将在钱江世纪城布局“1+x”体系,即成立“1”个平台进行前沿技术研究、公共基础平台研发和创新业务孵化,重点以ABC产业为代表的“X”个技术性核心业务和产品为方向,打造“X”个独立上市的公司。未来,这些公司将创造千亿市值。

  ABC产业被称为中国下个十年的产业蓝海。其中,A指的是人工智能(AI)、B是大数据(Big Data)、C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三个产业简称“ABC”,并构成了全球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

  网易的落户,将直接推动萧山以ABC产业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加快发展。根据计划,网易将面向全国以及全球集聚高端研发人员约2000人,还将从美国“硅谷”等地区招引1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

  如今,萧山ABC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在网易落户前,6月5日,萧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等七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接下来,萧山还将以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网易等为依托,构建一个信息经济研究和产业化平台。

  另外,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也通过搭建“智慧谷”平台发展ABC产业。3月25日,浙大宣布成立由校长吴朝晖领衔的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构建中国首个开放式医学人工智能平台,目前它已在浙大和中国智慧健康谷同时挂牌。微医也将依托其在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上的探索,开始迈向发展的3.0时代。萧山科技城板块内工业大数据产业也迅猛壮大,美林数据、钱塘大数据等一批大数据企业纷纷起航。最近,聚焦ABC产业的中国智慧交通谷也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它将在萧山打造一个“交通+”和交通大数据应用并举的产业平台,未来五年,它将引入超过150个项目入驻。

  目前,钱江世纪城也已规划出一个ABC产业集聚区,总规划楼宇面积18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未来科技产业为主,云集全球科技领军企业的产业集聚区。

  从传统工业大区到ABC创新经济高地,可谓萧山发展的“变道”。

  从“弯道超车”到“变道超车”,这样的逆袭,在萧山是前所未有的。从清华、北大,到阿里、网易,再到北美最大跨境电商平台Wish、印度版“天猫”Paytm Mall双双落户萧山,以及丝路国际联盟总部、浙商产投融资平台分别落地湘湖金融小镇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它们对萧山产业生态的改变是颠覆性的,更让萧山摆脱了公众对其传统产业大区认知的“首因效应”。特别是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中国区块链创新大赛、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等一揽子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行业大会的举行,让萧山站上了金融、大数据、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创新经济的“风口”。

  为什么有底气去“变道超车”,是因为萧山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钱塘江金融港湾、“拥江发展”战略等等国家、省市战略的“叠加”,让萧山有底气、有信心去选择全新的发展轨道。特别是今年以来,萧山在“大湾区”、“大都市”、“大花园”等建设方面的点睛之笔,都以各自的生态动能去支撑它的“变道”。

标签: 萧山;人工智能;产业;落户;网易;创新经济;ABC产业;钱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